乌江重庆段全流域水质达Ⅲ类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陈维灯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4-18 06:38:22

乌江“百里画廊”美景如画。通讯员 李洪卫 摄

■近年来,通过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取缔网箱养鱼、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乌江水质总磷超标顽疾得到有效控制,重庆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今年前3个月,乌江重庆段全流域整体水质达Ⅲ类,部分断面水质达Ⅱ类

乌江发源于贵州省威宁县,在重庆境内流经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武隆区后在涪陵区汇入长江。作为长江上游重要支流,乌江全长1037公里,其中重庆境内163公里。而乌江重庆段又因“山似斧劈、水似碧玉”,有着“百里画廊”的美誉。

然而,由于沿岸工业企业经营粗放、网箱养殖超载、污水处理滞后等原因,自20世纪末以来,乌江污染愈加严重,尤其是总磷指标长期超标,部分支流断面水质降至劣五类,乌江成了“污江”。

近年来,重庆通过流域综合治理,全面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取缔网箱养鱼、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乌江水质总磷超标顽疾得到有效控制,乌江重庆段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前3个月,乌江重庆段全流域整体水质达到Ⅲ类,部分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山清水秀“百里画廊”美景重现。

积极治理工业污染

从源头消纳磷矿渣

4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南川区东城街道龙岩河工业园区看到,堆放于大溪河河畔、原双赢集团公司北固磷铵厂生产磷铵过程中产生的约250万吨磷石膏堆,已经被完全覆盖。

南川区生态环境局土壤环境保护与辐射环境管理科科长甘林中介绍,该磷石膏堆场于1993年投入使用,经过20多年的堆放,形成了一个占地9万平方米、高40米、总体积约250万立方米的磷石膏锥形体。

2016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重庆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南川区龙岩河出境断面水质连续三天检测未达标。南川环保局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排查,确认区内双赢集团磷铵厂的磷石膏堆场有废液渗漏,造成龙岩河总磷指标长期超标。

大溪河,是乌江南岸重要支流,在武隆区鸭江镇大河嘴汇入乌江。

为解决250万吨磷石膏堆对乌江流域水环境污染的问题,经过专家论证,南川对磷石膏堆场采取了应急覆盖,并对堆场原有涵管进行封堵。同时在涵管的末端,通过管道将渗滤液输送至提升泵站,提升至渗滤液处理站进行收集处理,由站内现有设施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放。

同时,南川正与江苏纬天建筑材料公司、成都上筑建材公司、重庆搏双公司等洽谈对接,计划引进部分企业综合消纳磷石膏,并已初步制定了对磷石膏消化利用的扶持政策。

南川还与武隆、涪陵等区县签订了大溪河等联防联控协议,推进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全流域综合治理。

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赵黎明介绍,涪陵全面关闭了乌江沿线及流域非煤矿山18座和小水泥厂22家,乌江沿线和白涛工业园区工业废水实现全收集处理达标排放。

全面取缔网箱养殖

强化养殖污染治理

酉阳涂市镇胜利水库,养殖有不少河鲈鱼。

这些河鲈鱼,是从乌江“搬家”到胜利水库的。

原来,近年来,酉阳境内乌江、阿蓬江、酉水河等水域的网箱养殖不断增多,对天然水域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为了切实改善全县水域生态环境,酉阳从2017年开始在全县天然水域开展网箱养殖取缔工作。

这些原本生活在乌江桃花渡口外网箱里的河鲈鱼,就“搬家”到了胜利水库。

酉阳龚滩镇红花村,是乌江和阿蓬江交汇处一个美丽的小村子。

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花村扎实抓好清理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区域处理”要求,建立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村庄清洁常态化,同时全面取缔乌江和阿蓬江沿岸网箱养鱼。

如今,酉阳乌江流域的网箱养殖已被全部取缔,共拆除网箱养殖场89个,拆除面积63745.44平方米。

彭水和武隆签订了《跨界框架协议》,建立综合联动执法机制,先后开展3次网箱养鱼和外来船只联合执法,拆除了乌江支流芙蓉江上2处存在多年的网箱养鱼场,取缔网箱养鱼300余平方米。

补齐污水处理短板

一江清水汇入长江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乌江重庆段沿岸城镇规模日渐扩大。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滞后,部分生活污水直排乌江,也是乌江总磷超标的重要原因。

如今,乌江重庆段沿岸城乡污水处理短板正在加快补齐。

龚滩,这个乌江边美丽的古镇,旅游业快速发展给古镇带来较大的生活污水处理压力。

为此,龚滩以辖区乌江、阿蓬江水域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治理为重点,强化集中专项整治,建成占地7500平方米的垃圾集中处理场1座、垃圾转运站1座,投入垃圾收运箱50个、垃圾清运车10辆;建成日处理能力500吨的污水集中处理站2个、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1座,大型化粪池12个。

位于乌江支流后溪河畔的涪陵白涛工业园区,是乌江重庆段最大的工业聚集区。

赵黎明介绍,针对白涛园区化工企业较多的情况,涪陵建立了“装置级(生产车间、罐区设置围堰)、工厂级(企业污水处理厂和事故应急池)、园区级(园区污水处理厂和事故应急池)、河流级(后溪河及支流三道拦截坝)”环境风险“四级”防范体系,全力确保极端事故状态下,污水能得到有效拦截,不直接排入乌江造成污染。

此外,涪陵还建成乌江沿线集中居民点污水处理设施5处,实现沿线场镇及居民点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针对流域生活、农业、工业等污染源,乌江重庆段已累计建成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13个,城乡污水处理设施340余个,流域内工业和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

监测数据显示,乌江重庆水质总磷最高时曾达到1mg/L,如今乌江重庆段水质总磷下降到0.08mg/L,全流域水质达到Ⅲ类,乌江一江清水汇长江成为现实,“百里画廊”美景重现。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