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桥都 精彩山城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廖雪梅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7-10-23 03:50:49

 

座座大桥横跨两江四岸。唐安冰 摄

提起重庆,人们会想到美女、火锅、山城等城市名片。但在许多市民心中,它还拥有另一张城市名片——“桥都”。

2005年,重庆因桥梁数量多、桥梁规模大、桥梁技术水平高、桥梁多样化、桥梁影响力强,被茅以升桥梁委员会年会正式认定为中国“桥都”。

重庆山山各异,水水不同,特殊的地理条件决定了重庆的城市建设,尤其是交通建设离不开桥。重庆这座由长江、嘉陵江、乌江及众多支流“缠绕”的城市,需要依靠桥来将各区域串联在一起。因此,重庆境内拥有大大小小的桥梁上万座,仅主城区就拥有跨江大桥29座,数量和密度远远超过中国其他城市,建设密度和施工难度世所罕见。

对于重庆而言,桥梁是发展的见证。1966年通车的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是重庆首座跨江大桥,建设时间长达8年。重庆直辖以后,主城区的桥梁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李家沱长江大桥、高家花园大桥、石门大桥等一批大型桥梁相继建成投用。2001年以来,重庆实施一系列投融资体制改革,有了更多底气实施桥梁建设的“大手笔”。如今,在重庆主城区,一年同时修建几座跨江大桥早就不是新鲜事。

对于重庆而言,桥梁是创新的象征。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介绍,国际上一般将桥梁分为四大类:梁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这四大类在重庆都有。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的主跨330米,是目前世界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的;菜园坝长江大桥是国内最大的公共交通和城市轻轨两用大跨径拱桥;朝天门长江大桥主跨长552米,是世界跨径最大的钢拱桥……在正在建设的桥梁中,这种创新精神继续得到发扬。比如,红岩村大桥是重庆市内第一座公轨两用高低塔斜拉桥;曾家岩大桥上所建的轨道10号线曾家岩站,将是国内第一个建在大桥上的轻轨站;寸滩长江大桥将中国传统的牌楼结构及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与现代桥梁结构相融合,诞生了世界上最大的桥梁“中国结”。

对于重庆而言,桥梁更是绕不开的民生。在主城区,过桥是每个市民出行的必修课。随便问个市民,都能讲上一段与桥梁之间的故事。在重庆主城区,只要修好一座桥,就会出现“万人踩桥”的盛况,这在其他城市都是非常少见的。因为修建的桥多,重庆主城区平均每5公里就有2座大型跨江大桥,60%左右的市民每天要经过两座以上桥梁,黄花园大桥、鹅公岩大桥、渝澳大桥、嘉华大桥等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

重庆的桥梁不仅白天美,夜间也美。无论是东水门大桥、千厮门大桥,还是嘉悦大桥、大佛寺大桥,它们的灯饰都让人印象深刻,诠释了重庆城市的灵动之美。

一座座跨江大桥飞架南北,不仅让重庆市民能够随意跨越两江,更让桥梁连通的区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自市城乡建委的消息称,今年,主城区还将建设跨江大桥11座。其中,寸滩大桥、高家花园复线桥、白居寺长江大桥、曾家岩嘉陵江大桥、水土嘉陵江大桥、红岩村嘉陵江大桥等为在建工程,郭家沱长江大桥、蔡家嘉陵江大桥、黄桷坪长江大桥等为新开工项目。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