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书店成市民打卡新选择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黄琪奥 编辑:李振兵

POST TIME:2019-02-11 07:02:19

2月8日,在钟书阁书店内,书友们一边体验“魔幻”书店的设计,一边选购心仪的图书。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春节长假,有市民选择出游或走亲访友,但也有不少市民选择读书“充电”。

2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书店后发现,以钟书阁、方所为代表的实体书店近年来主打“颜值”牌,通过精心设计,让书店拥有“高颜值”,吸引大量市民走进其中。

店堂设计吸引读者

下午3点,记者来到位于杨家坪的钟书阁看到,书店门口依然人山人海,旁边的橱窗上贴着一张限流通知,写着从2月5日起,钟书阁·重庆店将启动“不定时限流”机制,以保障读者的阅读体验。

钟书阁为何如此火爆?这自然和它的“高颜值”密不可分。记者走进书店后发现,书店中庭拥有四面环绕的交错阶梯,屋顶是整片镜面,置身其中有极其强烈的视觉冲击,吸引不少市民在此拍照。“书店的设计很适合拍照,楼梯蜿蜒曲折,层次分明,特别像山城的魔幻地形。”市民刘聪笑着说。

“作为第18家分店,重庆店的主题是‘山水’。”钟书阁重庆店的店长吴佳表示,之所以设计四面环绕的交错阶梯,就是希望能通过这样的设计把重庆爬坡上坎、山水环绕的感觉呈现出来,进而让读者拥有良好的阅读体验。

不仅是钟书阁,我市其余书店也在“颜值”上颇下功夫。例如精典书店在搬入南滨路后,不仅采用巴渝传统的吊脚楼设计,还在店内增添了莫比乌斯环、克莱因瓶、超级立方体等艺术元素;曾多年获得“上海最美书店”称号的大众书局在2018年5月入驻重庆后,不仅把书店开在四合院内,还在书店内部打造了弧形转角楼梯、桥梁钢结构夹层、竹编艺术特色的阁楼等设计元素,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

“高颜值”的设计自然给书店带来了超高的人气。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钟书阁重庆店从1月25日开业至今,每天人流量基本保持在6000人次——8000人次,最高的那天,达到上万人次。除钟书阁以外,其它如西西弗、精典等书店在春节期间的人气也有较大增长。

“高颜值”给读者更好体验

实体书店为何纷纷走上拼“颜值”之路?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实体书店打“颜值”牌,不仅是中国文化产业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书店市场竞争的结果,实体书店的“颜值”,可以使书店对书的提供变为“书+服务”的特色过程,把书店变成一种个性化的生活方式选择,赋予了书籍更加丰富而有趣的灵魂。

“从某些方面来说,现在的书店已经成为文化交流的场所,读者走进书店不再仅仅只是买书,而是希望从中获得一种舒适感。”吴佳表示,如果书店的设计不能打动读者,又怎么能在电子阅读大行其道的当下,把读者吸引进来,进而给予他们舒适的体验感呢?

重视“客单”效益

根据《2018全球背景下的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显示,2018年整个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上升11.3%,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在图书销量日益增长的今天,重庆的实体书店如何把“高颜值”带来的流量转换成销量呢?

“这无疑需要书店根据自身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为读者提供合适的图书。”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表示,例如精典书店就主打人文牌,不仅通过对用户数据的分析,随时调整书籍种类的比例,把市面上最好版本的人文社科书籍展现给用户,还通过举行精典大讲堂,把一些文化名人请到书店,让市民能与名家近距离接触,进而让精典书店成为一间文化会客厅。

重庆理工大学MBA教授姜维则建议,实体书店还需注重“客单”效益(每个成交客人的平均销售额)。“实体书店可以通过举办频繁且具有一定随机性的文化活动来增加客人进店的频率,并且可通过专业性、个性化的指导学习或阅读的方式,现场搭配组合销售成套图书给读者,从而增加消费金额等。”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