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产业支撑有力量 乡村振兴有希望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8-11-06 06:45:54

南川区河图镇长坪村村民在采摘猕猴桃

产业兴,则百业兴。南川区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本地资源,强化示范带动,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着力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探索具有南川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培育绿色产业

融合发展谱写促农增收新篇章

秋茶采摘的时节,走进南川区木凉镇汉场坝香炉园茶叶专业合作社,梯形茶山薄雾弥漫,阵阵茶香扑鼻而来,几位茶农正在忙碌着,恰似一幅充满诗意的田园美图。

“今年的秋茶又有好收成,村民增收致富可有奔头。”63岁的香炉寺茶园负责人张建伦喜上眉梢。南川是“中国名茶之乡”,曾经乡乡有茶厂,镇镇有茶叶,张建伦退休后,接手了香炉寺茶园。

张建伦拔除了原来的茶树,重新整地,按规范化茶园模式设计了梯形茶园,引进了福鼎大白、福选九号等名优茶苗种植,成立了重庆艾伦茶业有限公司,把茶园拓展到1000亩的规模,建成2500平方米的茶叶生产标准化车间,香炉寺茶园也成为南川首个茶叶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年产茶上万斤。

张建伦介绍,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香炉寺茶园以发展生态经济为重点,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民”的模式,成立了集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茶叶专业合作社。为了更好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茶园日常的除草、施肥等工作都由村民参与,每到采茶季节,采茶农民最多达160多人,每人每年最高可获得采茶费7000多元。

“我家种了3亩老茶树,养了4头猪、10多只鸡鸭,农闲时我还和老伴来茶园做工,每人每天80元,收入比种地强。”村民夏朝军乐呵呵地说。背靠“茶山”唱“茶歌”,企业获得发展的同时,辐射带动效应也越来越明显,和夏朝军一样,越来越多村民鼓了腰包。

此外,张建伦还建起香炉茶艺山庄,将香炉寺茶园打造成为一个集观光休闲、教学实践、茶道为一体的茶旅体验基地,乡村旅游的兴起让香炉寺茶园游客盈门,因此,农民的土特产品也大受追捧。

截至目前,南川区现有茶叶面积9.05万亩,围绕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核心,采取加强基地建设、突出品牌打造、大力开拓市场、加快产品研发等方面,不断推进茶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开启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天地。

示范效应彰显

深化特色产业开拓富民新路

“这些天我卖出玄参蜜收入2万元,5亩玄参可卖1.2万,再加上我们夫妻俩在药材基地务工一年收入近2万……今年可真有笔好账算!”近日,南川区头渡镇前星村村民骆长均谈起今年的“药收成”乐得合不拢嘴。

“南川气候好、地势多样,特别适合多种中药材种植,但以前村民都是散户种植中药材,效益低,在这个‘天然药物宝库’是‘捧着金饭碗没饭吃’,现在却是开启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重庆金渡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小强说,南川的玄参种植面积已达3万余亩,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成为国内玄参主产地,也是南川主要特色产业之一。

任小强是前星村人,早些年曾经外出打工,看好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前景,他返乡种植中药材,开办了集种植、加工、代购代销为一体的重庆金渡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玄参、黄柏、栀子等中药材,规模达到8000亩,形成“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

“公司通过流转土地让农民入股分红,同时对农民自家种植的中药材进行收购加工,让农民节约时间和成本,并在中药材基地务工增加收入。”任小强说,药农通过养蜂还能产生“立体型”收益,含有药用成份的玄参蜜每斤售价可达120元,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前星村还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游客除了可在当地购买中药材和农副产品,还能在农家乐品尝到天麻炖鸡、党参猪蹄等药膳养生菜品。“目前,我们正在规划打造一个集观光、体验、品尝、食宿于一体的中药材观光园,做大中药材产业,带动老百姓走上致富路。”任小强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是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长远之策。”南川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川将在扩大规模、提升品质上下功夫,培育大基地、大示范,突出农旅融合,有计划、分步骤建成一批中药材示范基地。

2018年,南川区计划建成2个50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5个1000亩示范基地,弥补品种单一、规模小的短板。预计到2020年,中药产业收入达20亿元以上。

乡村旅游助力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今年以来,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周边的农家乐生意火爆,来自主城和外地的游客,或是徜徉在十二金钗大观园赏花摘果,或是泛舟黎香湖,融于湖光山色之中其乐融融……游客们冲着大观园的绿水青山美丽田园风光而来,昔日的农田村舍已脱胎成为旅游景点,村民们纷纷吃上了“旅游饭”。

“到了周末,我的农家乐就要打拥堂,现在一年收入十几万元,可比在外打工强多了。”丽娟农家乐的老板段丽娟高兴地说。

据统计,前三季度,大观园游客接待量突破4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近10亿元,乡村旅游带动特色农业、文化、商贸服务业持续增长。

“作为重庆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十二金钗大观园一直致力于‘农旅、文旅、商旅、体旅’融合发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南川区农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观园成功构建以蓝莓、玫瑰为代表,集生产、加工、营销、服务、休闲、观光融合为核心的一体化现代效益农业全产业链,为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现代效益农业、休闲农业打下坚实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

如今,南川区乡村旅游风景正好,美丽乡村正鸣奏出南川特色的乡村振兴进行曲,唱响着乡村振兴的新未来。

乔筱 图片由南川区农委提供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