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她用镜头对准被遗忘的风景 今年她将记录重庆的“痕迹”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李珩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6-09 04:06:54

摄影师:付玉娇

付玉娇摄影作品。 (本栏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路上、轻轨上、等人时,你在低头看手机吗?24岁的付玉娇就凭这么一组特殊的“风景”——《身边被遗忘的风景》,获得“首届特想摄影全国大学生摄影比赛”最高奖。

付玉娇是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系图片摄影专业的学生。6月8日,刚刚完成毕业答辩,准备考研的她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自己正在积极准备参加“我爱重庆·精彩一日”百万市民拍重庆主题摄影活动(以下简称“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我打算拍一些纪实类的作品,来记录重庆的痕迹。”

“我平时就喜欢观察各类人的生存、生活状态,并用相机进行记录。”付玉娇说。

付玉娇还记得大一去拍十八梯时的场景。“因为我是成都人,对我来说,十八梯是一个很奇妙的存在。”付玉娇说,当她走过青石板,走进居民家中,镜头下那一幅幅仿如隔世的画面,让她觉得很有记录下来的必要,这也坚定了她拍纪实类照片的决心。

正因为如此,当她参加特想摄影全国大学生摄影比赛时,虽然是命题创作,付玉娇仍将镜头对准了人。

关于“低头族”的讨论并不新鲜,但付玉娇却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当你抬起头往四周看的时候,你也许会被震惊到。走路的人在看手机,开车的人在看手机,等几十秒红灯的时间也有人要看手机……

玩手机的人不论身份、性别;不分空间、时间;但其实在他们附近不足三四百米的范围内都有值得观看的风景,并非只有手机。

所以,她刻意将看手机的人与他们所遗忘的周围的风景对应,希望能唤起观者的共鸣,逐渐摆脱对手机的依赖,多关注自己身边的风景!

在毕业创作中,付玉娇还将这一主题进行了升华,她给作品取名为《21世纪》。“我们这个年代很大的印记就是手机,通过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与大数据有了密切联系,网络成为一种时代的符号。”

“城市每天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有些风景可能过段时间就不复存在了,真的值得被好好记录。”付玉娇说,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就很有意义,她很荣幸能参与其中,至于具体要拍什么,付玉娇表示暂时保密。

 

相关链接>>>

“百万市民拍重庆”活动参赛规则

投稿邮箱:cqrb@vip.163.com

投稿要求:拍摄时间必须是2018年6月18日0时至24时,拍摄内容为和重庆相关的人、事、物等。图片必须在一千万像素以上,并撰写相应的图说。请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截稿时间:6月19日凌晨2点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