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聚焦:劳动者最美丽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本报记者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8-05-01 01:39:32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新时代劳动者,听他们讲述如何扎根岗位,奏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铿锵乐章,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而努力。

  4月23日,徐列峰在工作室调配一种新的清洗剂。首席记者 崔力 摄

  渝中区环卫工作者徐列峰

  为减轻同事劳动强度 他苦苦钻研成“发明家”

  本报记者 汤艳娟

  渝中区市政环卫公司的徐列峰,有着环卫工作者与“发明家”这两个看似不太“兼容”的身份。

  20多年来,徐列峰凭借一股钻研劲儿,大胆谋创新,痴心搞发明,先后完成10多项创新发明,获得了6项国家专利,每年为单位节省环卫成本数百万元,被同事们亲切称为“环卫发明家”。

  55岁的徐列峰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每当看到自己的小发明派上大用场,就觉得很欣慰、很满足、很幸福。”

  徐列峰是一名环卫工作者,大学里读的是英语专业,他为何一头钻进科学发明领域,又是如何成为“环卫发明家”的呢?

  “我搞发明的原因很简单,就为了减轻同事们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徐列峰说,2004年的一天,有人向他抱怨,行道树落叶期树叶随时掉落,清扫费时又费力。他当时便想:何不发明一个机器,把已枯黄的树叶一次性弄下来?

  徐列峰借来林业局的风力灭火机做实验,用强风把树上大多数枯叶给吹了下来。这样一来,之后几天的落叶就少多了。“这个办法可行,我要发明一台定向吹风机!”徐列峰非常兴奋。经过2年的实验,一台可车载移动、仅需一人操作、可集中吹落枯叶的定向吹风机问世了。

  首战告捷,徐列峰对发明产生了浓厚兴趣,一有时间就埋头钻研搞创新发明。几年里,又先后发明了消防水带防碾压装置、高温高压多功能冲洗车、便携式降温降尘雾化机……

  渐渐的,“遇到问题用发明来解决”成为徐列峰的一种思维习惯,他的视线也慢慢从机械制造延伸到化学领域。

  这还得从2010年游客投诉八一路美食街地面油污大这件事说起。当时,环卫工人采用洗衣粉、草酸、烧碱等来清洗重油污路面,但存在清洗不彻底、药液腐蚀石材等问题。领导把解决这一问题的任务交给了徐列峰。

  如何用环保的方法将地砖的“本色”洗出来?徐列峰查阅了大量化学书籍,请教了多位行业专家,充分了解行业前沿技术,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实验方案。随后买回烧杯、量筒以及所需化学试剂,从美食街采集回潲水、被污染地砖等,反复进行试验,要配制出重油污路面清洗剂来。

  经过5年时间,徐列峰试用了数百种化学试剂,进行了1000多次试验后,一种全新的重油污路面清洗剂终于问世,并在八一路美食街成功完成了首次“干洗”实验:环卫工人将药液直接喷洒在地砖上,褐色的油污瞬间皂化成淡黄色,就连渗透进地砖的油污也被析出来,环卫工人再用干拖把一拖,地砖变得干干净净,现出了“清爽本色”。

  2014年,徐列峰被评为渝中区劳模,中渝市政环卫公司专门为他成立“徐列峰劳模创新工作室”。专职后的徐列峰更忙了,没多久又研制出了专“治”墙面地砖油墨污渍的清洁剂、路面地标线快速干洗剂、无损伤高效清洗剂等。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