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回声|以道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本报记者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8-03-14 04:38:25

 

张银清在修补损坏的路面。通讯员 代莉 摄

垫江桂溪街道西山村老党员张银清

20年守护两公里山路

在垫江县桂溪街道西山村,一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张银清,20年如一日地维护着一条两公里长的悬崖路,用自己的道德力量感染了无数人。

3月12日,大雨如注,在西山村上拱桥,75岁的张银清正挥舞着铁锹,清理堡坎上垮下的泥石。

“您歇一下,小心感冒了!”西山村村委会主任谭彬夺过张银清的铁锹,将他接到附近村民家中休息,又安排了村里几名年轻党员接着清理泥石。

张银清就住在西山村三组。这里山高坡陡,以前不通公路时,村民出行极为困难。1992年,张银清组织附近群众,花了两年时间,从悬崖上打通了从上拱桥至下拱桥的两公里机耕道。

这两公里机耕道,连通了垫江前往四川大竹、邻水的道路,来往车辆多,导致路面很快变得坑坑洼洼,一遇雨天就泥泞不堪,通行困难。

1998年,张银清自掏腰包买来铁锨、锄头、簸箕等工具,开始义务养护这条道路。“就是为了让大家出行更方便、更安全一些。”张银清说。

由于山势险要,缺少植被,只要下大雨,该路段都会出现山体滑坡。为防止山体滑坡对过往行人、车辆造成伤害,他又在公路沿线危险路段修建了9处堡坎。

2002年,一场大雨后,山体滑坡,泥石掩埋了路面,3米多宽的上拱桥也岌岌可危。那段时间,张银清掏完滑坡泥沙,又自掏腰包砌成了一座7米多宽的新拱桥。

去年,垫江县开展“康养垫江、清洁家园”行动,张银清顶烈日、冒风雨,用了7个月时间,将这段公路沿线的杂草清除干净,并将部分弯道、狭窄路段扩宽。

“这条路不算长,但老人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普通党员坚守的力量。”谭彬说,这些年,老人修建上拱桥、堡坎和养护道路,已花去自己5万多元积蓄。在此过程中,他还根据不同的地形、路面,探索总结出了改水法、垫高法、铲平法、取高补低法等一套完整的路面养护方法。

如今,这条两公里的悬崖路已经硬化完成,但张银清老人依然坚守在这条道路上,清扫垃圾或落石。老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就是要从小事小节做起,有多大劲儿出多大力,为人民服务、为党旗增辉。(本报首席记者 彭瑜)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