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精选|
  • 重庆|
  • 深读|
  • 观点|
  • 渝视频|
  • 区县|
  • 视觉重庆|
  • 乡村振兴|
  • 成渝|
  • 智慧|
  • 开放|
  • 更多+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全国首条换电重卡高速公路干线贯通 重卡换电一次仅需5分钟!
    新重庆-重庆日报 记者 申晓佳 张锦辉
    时间:2024-03-18 21:55

    从重庆两江新区果园港到成都龙泉民生物流园,驾车距离约为410公里。在这条路线上,众多重型卡车穿梭不停,为川渝两地产业发展提供物流支撑。

    今年年初,这条路线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全国首条换电重卡(即重型卡车)高速公路干线(下称:干线)。干线由国家电投集团旗下的绿动未来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能公司)和四川蜀道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也是川渝两地加快打造成渝“电走廊”的最新成果。

    给重型卡车换电方便吗?这条干线的意义何在?3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干线的重庆起点重庆果园港,在换电站实地体验重卡换电的全过程。

    5分钟即可完成换电

    上午10点,一辆来自果园港集装箱码头公司的绿色重型卡车在雨中驶入果园港换电站,准备换电。卡车驶入换电站入口,司机在线确认身份并扫描二维码后,换电站的语音提示响起。

    只见在卡车车头右侧,一个“大夹子”从空中缓缓伸出、落下,准确抓取并吊起重卡车头后的黑色电池,送入换电站的墙壁上的“通道”内。

    “‘大夹子’是我们的换电机器人,‘通道’则是智能充电架载机的入口。”换电站工作人员介绍,换电站的智能充电架载机有8个接口,最多可为8块电池同时充电。从监控屏上,记者看到,换电机器人将重卡电池放到了空接口上,开始充电,然后又稳稳吊起一块充满电的电池,安装到重卡上。

    “换一次电,大约需要5分钟,实时计费。”重卡司机表示,换电挺省心,体验不错。换电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每天约有7-8辆换电重卡前来换电。

    ▲3月18日,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重卡换电站,一辆重型卡车停靠到位,准备换电。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3月18日,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重卡换电站,运维人员指导重型卡车驾驶员使用手机扫码换电。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该工作人员介绍,从试运行数据来看,充电站单次换电时间仅需5分钟左右,自动换电成功率达99%。单座换电站24小时内最高可完成换电168次,适配于徐工、红岩、吉利、东风、一汽、重汽王牌等30余种市场主流重卡车型。

    为每块电池发放“入网身份证”

    记者了解到,换电重卡的购车成本其实比传统卡车要高,主要就是电池贵。目前,市场上一块重卡电池大约为30万元。

    “过去,电池信息不互通,看外表也难分辨。可能早上送新电池去换电,下午新电池就被换到别的车上,‘失踪’了。”绿能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黄河告诉记者,电池管理是换电重卡行业运营的一大痛点。

    不过,在干线建设中,绿能公司开发了全国领先的开放式电池电站管理系统,可以将电池的出厂编号设置为系统中的“入网身份证”。来自不同物流企业等投资主体的重卡电池,在系统中可在线查询和展示所在位置、电量情况、使用收益等。

    例如,换电重卡司机来换电,换电站收取的费用中,就包括了电费和电池使用费,后者就是电池所有方的收益。

    “通过这个系统,不仅重卡电池‘行踪’清楚,各个换电站的运营情况也清晰可见。”黄河说,这样一来,闲置的重卡电池可以接入系统,进行租赁、共享;不同的投资主体可以基于同一套系统运营换电站,分别结算收益。

    ▲3月18日,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重卡换电站,运维人员正在巡查智能充电架载机里的电池充电情况。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目前我们在干线上建设了6座换电站,实践证明,通过系统来运营、结算是可行的。”黄河说,这意味着,今后更多的物流公司和投资主体,都可以依托换电站,让换电重卡在干线上放心跑起来。

    这一模式有望推广到全国

    相对于较高的购车成本,换电重卡的优势也很明显:后期运营成本低。经绿能公司综合测算,从运行、充电的平均情况来看,一辆换电重卡的运营成本要比同样载重的燃油卡车低30%左右。

    而干线建设的绿色意义更为突出。以这条干线为例,预计换电站满负荷运行后,全年耗电量约3600万度,相较传统燃油重卡,可减少碳排放约1.512万吨,减少耗油量约648万升。

    “作为央企国家电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我们希望发挥央企担当,把这个绿色、节能、开放的模式推广到全国。”黄河说,此前,绿能公司在华北地区建设了11座换电重卡的换电站,探索了“换电重卡+充换电站+分布式光伏+”的综合智慧能源模式,运行效果良好。

    ▲3月18日,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重卡换电站,运维人员正在站级监控系统上监测充电架载机、电池的各项数据。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记者了解到,如今,有意加入干线的物流企业越来越多。前不久,长寿的一家物流企业就主动提出对自建的换电站进行升级改造,并接入开放式电池电站管理系统。如此一来,这家企业的换电重卡就能从长寿开到果园港,再进入干线,把业务范围拓展到成渝之间的更大范围。

    “当干线的运营模式推广开,换电站就能形成网络,届时,换电重卡将告别‘电量焦虑’。”

    “另外,换电站也是一个储能站,在用电高峰期可以配合电网公司反向送电,缓解用电紧张情况,平衡峰谷曲线。”

    黄河说,将以重庆具备条件的区域配套建设分布式光伏和定向采购绿电的方式,打造真正的绿电零碳交通。今后,绿能公司还将进一步优化换电站配置,增设司机休息区等设施。同时,还将继续拓展换电重卡相关业务,吸引更多的投资主体和社会资本,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编辑:蔡杨     主编:曾立      审核:陈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号:(署)网出证(渝)字002号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