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一线|最美逆行者的“战疫”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0-02-17 08:52:05

重庆首批支援汉川医疗队转战孝昌,汉川医生发文点赞

“重庆娃人美心更美,是最靓的仔!”

本报记者 李珩

“我们一定能赢得最后的胜利!”(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2月15日,寒潮突然而至,纷飞的大雪让湖北汉川更安静了。

汉川市人民医院门口,杨晓娟默默站了会儿,然后转身上车。车上还有和她同样来自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14名医护人员,当天,她们由汉川转战孝昌。

作为第一支来汉川支援的外省医疗队,在这里,他们奋战了整整17天。离别时,几名患者联名写下一封真诚的感谢信:“我们很幸运,能遇到你们,如此专业又敬业的医疗队。”

汉川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四病区的医生张义,则写了一篇回顾的短文:“世人都说重庆妹子美,我们汉川人认为重庆的娃们,你们不仅人美,心更美,你们是我们见过的最靓的仔!我谨代表汉川市人民医院欢乐街院区感染四病区的全体医患,向你们致敬!”

“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也必须迎难而上”

1月26日深夜,重庆市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抵达湖北孝感。在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来自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20名队员兵分两组奔赴一线:5名护士作为重症组成员留在孝感市中心医院;其余15名队员,包括5名医生、1名院感专家、9名护士,作为轻症3组成员奔赴孝感市下辖的县级市汉川市。

汉川毗邻武汉。作为孝感辖管的县级市,汉川的疫情防治较为艰难:感染人数多、医用防护物资紧缺、病房紧张……

“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也必须迎难而上!”作为医疗队队长,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晓娟说,上了战场,就没有退路。

“快点,再快点,尽可能收治更多病人”

来到汉川后,医疗队迅速制订抗疫计划,以汉川市人民医院和当地医护人员为依托,支援整个汉川市的抗疫工作。

查房,严格监测病人尿量、蛋白等各项数据,优化和调整诊疗方案……每天,杨晓娟和同事们都在不停地忙碌着,“神经绷得很紧,心里想的就是快点,再快点,尽可能收治更多病人。”

“让我们最担心的是6例危重症患者,尤其是其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心衰等疾病,入院时情况很差,心衰症状明显。”杨晓娟说,经过多日的综合支持治疗,这名老人的身体情况明显好转,各项复查指标也都较入院时有所改善。虽然工作很累,但看着一位位患者逐渐好转,杨晓娟觉得很值。

“祝他们平平安安、顺利康复”

担心、悲观,是不少患者进入隔离病区时的状态。

为了疏导患者的情绪,队员陶静想出一个主意:“我们来折纸吧。”没想到大家都觉得很有意思,积极参与。12床的奶奶和爷爷感情很好,爷爷心衰犯了,奶奶着急得接连几天晚上都没睡好,眼睛都肿了。折纸活动让老人的心情明显好了起来,她折了一艘帆船,说道:“希望老头子的病能快点好,以后都能一帆风顺。”

重庆市急救中心的9名护士和汉川市人民医院的7名护士组成一个护理团队,承担了感染科三病区的所有护理工作,包括为患者打针输液、翻身拍背、端茶送饭、清洁卫生、搬氧气瓶等。

2月14日是最后一次轮班,队员吴燕洁说,离开之前大家都想着和病房里的叔叔阿姨们道个别。因为条件有限,她们就准备了几个大苹果当作临别礼物,“祝他们平平安安、顺利康复。”

截至2月15日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医护人员离开时,汉川市人民医院共治愈患者92名,大部分重症患者转为轻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