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一线|最美逆行者的“战疫”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0-02-17 08:52:05

一场没有新娘新郎的婚礼

“落跑”新娘彭霞:疫情中这场特殊婚礼给我们留下的记忆,最值得珍惜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瀚祥

穿着隔离服的彭霞。(受访者供图)

“老公,情人节快乐!待疫情散去,我们两家人再好好团聚一次……”斟酌多时,几经修改,2月14日中午休息的间隙,彭霞终于写好了这样一句话,在微信上发给了新婚丈夫黄俊林。

这句话是节日问候,更是她对19天前自己“缺席”婚礼所表达的歉疚……

彭霞是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

新娘的焦虑

“我们虽然是新婚,但19天前,却双双缺席了婚礼。”彭霞说。她和黄俊林相爱数年,于前些日子登记结婚,并议定在今年大年初四举办婚礼。

今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阖家团圆的日子。彭霞满怀喜悦,回到酉阳老家。依照当地土家族的风俗,黄俊林没有陪着她回到老家。

对婚礼,彭霞满怀期待:“每个女生都会期待自己的婚礼,我也一样,期待在大年初四成为最幸福的新娘。”

彭霞家处处张灯结彩,婚房内外张贴着大红的“囍”字。在广州打工的父母,早在半个月前便回家布置,远近的亲朋好友也纷纷赶来帮忙张罗。

但疫情的迅速升级,让彭霞心里越来越焦虑:一边是各种紧张的婚庆筹办,一边是医院科室同事们都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婚礼是自己人生的大事,疫情防控则是举国关注的大事,她矛盾、纠结多时后,最终下定了决心。

家人的困惑

“我想回医院!”大年初一一大早,彭霞开口告诉家人。

“昨天回来,今天就回去?!天远地远赶回家,板凳都还没坐热呀!再说,马上就要办婚礼,三亲六戚都招呼到了。你的婚礼自己不出席,这像什么话?!”父亲彭作朋疑惑,甚至有些动气。

“这次的新冠肺炎传染性很强,蔓延太快了!而我们感染科是疫情防控中最重要部门之一,急需人手!加上上级已有最新通知,人员聚集性活动风险很大,不再允许大操大办。”彭霞耐心解释。

一家人都愣住了。短暂沉默后,爷爷打破了僵局:“不是情况特殊,她也不会这么决定。听彭霞的,就让她回去吧!”爷爷表了态,其他人不再劝阻了。彭霞的母亲默默起身,到房间帮她收拾行李。

“马上来接你”

新郎那边怎么办?家人们都很担心。

彭霞转过身给身在主城九龙坡区家中的黄俊林发了条微信:“疫情越来越严重,我要马上回医院!”

黄俊林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大年初一凌晨4点下的夜班,上午这个点按说该在休息。但他在第一时间回话了:“收拾一下,我马上开车来接你!”

“婚礼不过是一个仪式!”黄俊林说。当天,他开车去接自己的新娘:从九龙坡到酉阳,4个半小时车程;从酉阳回到九龙坡,又是4个半小时。

彭霞倍感温暖,很是感动:“他无条件支持我,有担当,我是嫁对人了!”

回主城的路上,彭霞发了一条朋友圈,为自己的决定向亲友致歉。

特殊的“婚礼”

在彭霞忙碌工作的日子里,他们的“婚礼”还是如期举行了。只不过这场婚礼,没有新娘,也没有新郎。

大年初四当晚,彭霞父母如期在家为这对新人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婚礼,全家人一起祝福他们新婚快乐。

在这场特殊的婚礼上,父亲彭作朋自豪地说:“彭霞回城‘打仗’去了,虽然她缺席这场婚礼,但是去做更光荣的事、更有意义的事了!”

当天晚上结束工作回到宿舍后,看着微信上家人发来的“婚礼现场直播”,彭霞很感动,给爸妈打去电话,感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从大年初一晚回医院到2月14日,彭霞已经连续工作了21天,自始至终奋战在战“疫”一线。

她和黄俊林商量好了,不再补办婚礼:“婚礼是属于两个人的宝贵记忆,我觉得,这场疫情中特殊婚礼给我们留下的记忆,是最值得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