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一线|最美逆行者的“战疫”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0-02-17 08:52:05

一别23年 重逢在孝感

当年,她是大一女生,他是严厉教官;如今,她是呼吸内科专家,他是ICU主任

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记者 陈维灯

杨晓娟与张雷二十三年后重逢于孝感。孝感日报记者 侯伶俐 摄

23年前,杨晓娟是刚上大一的懵懂女生,张雷则是留校当教官的毕业生。

一个月的军训,张雷是杨晓娟的教官。

此后一别,双方再无音信。

没有想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两人竟在孝感重逢。

“张老师,您还记得我吗?”1月27日,重庆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孝感的第二天,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ICU主任张雷正在就餐,一位女队员忽然走过来笑着问他。

面对着女队员陌生却又似曾相识的脸庞,张雷极力回忆着,却怎么也想不起对方的名字,只能无奈地如实回答:“感觉很是面熟,但名字确实记不起了。”

“我叫杨晓娟,当年我参加新生军训,您是我的教官……”“哦,我想起了,你是个子最高的那个女生!那是我带的唯一一届新生。”

两人的对话,勾起了23年前的那段记忆。1997年,19岁的杨晓娟考进第三军医大学(现陆军军医大学),而23岁的张雷刚刚从第三军医大学毕业。学校规定,应届毕业生需留校带大一新生军训。张雷就这样成了杨晓娟所在班级的教官。

直到今天,杨晓娟对入学军训仍记忆深刻,“张老师在军训的时候非常严厉。”

一个月的军训后,张雷踏上了工作岗位,杨晓娟开始了全新的大学生活,两人从此再未见面。

23年后,当年懵懂的女生已经成长为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呼吸内科专家,而当年才毕业的教官也已经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ICU主任。

疫情发生后,两人分别向各自单位“请战”,就这样在孝感不期而遇。

匆匆一见之后,两人又匆匆告别。

杨晓娟率领轻症三组奔赴汉川市人民医院,张雷的战场则是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病区。

在孝感的日子,每天都在忙碌,杨晓娟带着轻症三组的9名护士与汉川市人民医院的7名护士组成一个护理团队,承担了感染科三病区的所有护理工作。

而张雷不仅要负责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患者的救治,还要负责孝感下辖各区县市的重症巡诊。

在孝感的20余天,两人虽未见面,却时常通过微信或电话沟通。

“汉川这里的重症患者也多,张老师是重症专家,所以我经常向张老师请教一些问题。”让杨晓娟遗憾的是,即使在张雷到汉川进行危重患者巡诊时,两人也没能见上一面。各自忙碌,各有收获。无论是杨晓娟所在的汉川市人民医院,还是张雷所在的孝感市中心医院,陆续都有患者治愈出院,他们也各自收到了许多患者手写的感谢信。

杨晓娟对记者说:“我们聚集在这里,并肩战斗在这里,我们尽职救治,相信春暖花开的那一天一定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