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物智联更懂生活 把握万物互联时代新机遇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申晓佳 黄光红 张亦筑 实习生 董豪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5-15 06:29:55

 

  梅宏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

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

“新一代信息技术极大推动了信息技术向人类社会和自然界渗透,也开启了应用创新和面向应用的技术创新发展主线。”5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在云物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说。

“大数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资源,蕴含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新思路。”梅宏认为,大数据应用还呈现出初级发展阶段特征,还处于一种尝试阶段,这也给信息技术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

在他看来,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对大数据的存储、处理和传输,我们要建立在自主可控的云计算平台之上,必须提高我国云计算、大数据核心技术水平和自主可控能力。这也是国家启动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的原因。

他介绍,国家启动该重点专项,是要形成自主可控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系统解决方案、技术体系和标准规范;在云计算与大数据重大设备、核心软件、支撑平台等方面突破一些关键技术;基本形成以自主云计算与大数据骨干企业为主题的产业生态体系、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集群;提升资源汇聚、数据收复、存储管理、分析挖掘、安全保障、按需服务等能力,实现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重点专项在人机交互、智能应用、核心软件、关键装备四个方面都设置了重点任务,实施两年多来,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他介绍,比如,在软件定义的云计算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方面,提出了低熵云计算理论框架,指出了未来10年第三代云计算发展方向,也就是高品质云计算;建立了云OS生态体系,实现了与华为云、阿里云等典型云平台的对接。共申请专利451项,提交标准提案41项,部分成果已得到示范应用。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