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物智联更懂生活 把握万物互联时代新机遇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申晓佳 黄光红 张亦筑 实习生 董豪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5-15 06:29:55

  何友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

大数据促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中国工业正面临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将大数据融合到经营管理与生产运营过程中,促进制造企业向服务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发表演讲时称。

他说,工业大数据来源于产品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的机器设备数据、工业信息化数据和产业链跨界数据。除了内部数据外,市场需求、市场变化、客户需求、竞争对手、国家政策等外部数据也是工业大数据的重要来源。

“如何将数据统计分析的能力转变为大数据分析、预测和决策能力,促进传统工业升级改造和产业整合,是目前需要解决的核心关键问题。”他表示。

不过,他也坦言,工业大数据仍面临不少挑战,比如,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仍存在数据不足、数据信噪比低、数据分析难度高等问题;大数据给信息安全带来新挑战,加大了隐私泄漏风险,“黑客”若要发起攻击也有了更多机会,这些都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挑战。

何友认为,工业大数据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工业大数据具有无限的潜力和机会,更有可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我们需要用全新的大数据思维模式,开辟工业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演讲中,何友还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在6个方面的应用:一是加速产品创新设计,二是产品故障诊断与预测,三是供应链的分析和优化,四是产品销售预测与大数据营销,五是生产计划与排程,六是产品质量管理与分析。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