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 创新发展”论坛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亦筑 实习生 崔曜 图/见习记者 苏思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7-06-26 01:25:42

刘贵文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

城市更新要盘活存量

房子用久了,是拆除还是改建?在昨天的论坛上,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表示,城市更新不同于传统的旧城改造,它的核心是改建,方法是盘活存量。

他认为,比起大拆大建,城市更新更加经济环保,更能体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有调查发现,目前的建筑平均寿命只有38年,“不到40年就拆老房建新房,势必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甚至还会造成城市文脉的断裂。”

那么,城市更新该如何落地?刘贵文表示,城市更新不是做大增量,而是要盘活存量。如今,某些建筑的使用功能已经发生变化,例如,有些工厂搬迁带来大量厂房的闲置,如果对这些闲置的厂房进行更新,改建成商业街、写字楼,那么城市就在不增加一亩土地的基础上完成了功能更新。

此外,城市更新还要兼顾公共空间。他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居住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居住区不仅要有房子,还要有公园、绿地、体育馆等公共设施,这是城市更新必须考虑的新元素。

刘贵文举例说,江北北仓文化创意园区的前身是江北纺织仓库,总面积约3500平方米。但是随着行业的衰落,江北纺织仓库也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工人离开,设备搬走,只剩下一座废弃的仓库。“如今这座废弃的仓库却成了行为艺术聚集地、独立文化路演场、人文书籍休闲馆。”仓库更新没有选择拆了再建一个更大的工厂,而是发展起了咖啡馆、手工品作坊等文创产业,还配套了公园绿地。产业的重新选择盘活了存量,也拯救了这个仓库。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