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 创新发展”论坛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亦筑 实习生 崔曜 图/见习记者 苏思 编辑:周游

POST TIME:2017-06-26 01:25:42

赵胜

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赵胜

人工智能会成为未来的基础设施

“未来是什么?未来就是趋势,未来的定数是硬趋势,比如人工智能一定会发展;未来的变数是软趋势,比如移居火星可能会发生!”在昨天的论坛上,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以色列洼地资本创始人赵胜以《未来技术趋势和城市化发展》为题发表了演讲。

他说,硅谷科技巨头的下一个十年战略,很多都瞄准了人工智能,比如谷歌的“AI第一”、亚马逊的“AI首日”、IBM的“用AI赋予这个世界”等。正如著名的未来学家凯文·凯利所说,人工智能会是下一个20年颠覆人类社会的技术,它的力量将堪比电和互联网。“也就是说,如今的人工智能就像20年前的互联网一样,那么,经过20年的发展,人工智能也就会像如今的互联网一样变得无处不在,成为未来的基础设施。

那么,由科技进步带来的未来城市会是什么样子?

“未来城市是由无处不在的网络构成的智慧城市,这是城市化发展的最高级水平。”赵胜认为,智慧城市是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取得良好效益的知识型城市,通过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创造更美好的城市,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在他看来,智慧城市运行有五大科技基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信息网络、增强现实。基于一个个传感器连接而形成的物联网对未来城市影响巨大,物联网为智慧城市提供了城市的感知能力,而且让这种感知变得更加深入、智能,比如城市管网感知、照明感知、智能交通感知等,没有物联网就没有大数据,没有大数据就没有云计算,也就构不成空间信息网络,增强现实则把将虚拟世界无缝融合到现实世界中,为现实世界带来更大的变革。

“未来城市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概念,目前,全球一些城市已经在开始探索未来城市的建设。”赵胜表示,在未来城市中,一个三口之家可能有8个以上的机器人,在家时,由机器人帮忙做家务;出门时,由无人驾驶汽车把人送到办公室;上班时,由机器人代替完成大量知识性工作,让人们能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做更高层面的事务……城市运行效率大幅提高,让未来城市可能容纳更多人口,那么,有可能未来城市会成为一个个超级城市。

文/首席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崔曜 图/见习记者 苏思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