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雪花 温暖世界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戴晓涵

POST TIME:2022-03-14 07:28:08

三月十三日晚,北京二○二二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闭幕式现场。 新华社发

    中国体育代表团夺18金居第一

  13日晚,在天籁般的《雪花》歌声中,“北京2022”字样的焰火点亮国家体育场“鸟巢”夜空,同时也烙印在场地中央的“唱片”上。在记忆的“留声机”中,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让温暖永恒。

  一朵雪花的故事

  通过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成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

  “这次虽然是冬残奥会闭幕式,但更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共四场仪式的闭幕式,也是‘双奥之城’的闭幕式。”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导演沈晨说。

  冬奥会开幕式的雪花是浪漫的,冬奥会闭幕式的雪花加入了红色激情,冬残奥会开幕式营造的雪花绽放出最灿烂的颜色,而冬残奥会闭幕式的雪花则把光亮投射到人们心中。所以在四场仪式当中,雪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一次最好的成绩

  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来自46个国家(地区)的近60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与6个大项、78个小项的角逐。

  中国体育代表团奋勇争先,夺得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在金牌榜、奖牌榜居第1位,取得了我国参加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为成功举办北京冬残奥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个重要的标志

  中国残疾人体育所展现的精神与实力,彰显了中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制度优势,折射出中国式的人权发展和国家发展的成绩,是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不断迈进的又一重要标志。

  在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后,冬残奥会的顺利运行,让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更加鲜明。为打造无障碍环境,北京冬残奥会对三个赛区的基础设施做出数十万处提升;全国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有81%的出入口、56%的服务柜台、38%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中国8500万残疾人的生活将从中受益。

  (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