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碧水谱新篇

来源: 记者:雷太勇 陈维灯 编辑:唐琳

POST TIME:2021-12-03 09:33:23

1965年,人们开始在黄海之滨的盐碱地上种植树木,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才换来今天6.8万亩的黄海森林公园。记者 陈维灯 摄/视觉重庆

11月28日至30日,“2021长江经济带及黄河流域省级党报全媒体行”采访团走进江苏,亲身感受长江生态之变、发展之美。

“沧桑巨变、流连忘返。”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发出感慨。

一年后的今天,南京“十里造船带”蝶变为“春江十里”风光带,可爱的江豚频频造访;浦口废弃矿坑经过生态修复,崖壁上“长”出打卡地标;以“NbS”理念呵护生物家园的世界遗产盐城黄海湿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动物在此安家落户……

3天时间里,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随团采访,走浦口、行盐城、下扬州,探寻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实践与答卷。

岸线整治

“十里造船带”蝶变“春江十里”

南京浦口,长江畔的驷马河公园,在冬日的阳光下叠翠流金。

驷马河公园所在的浦口区桥林街道,曾名为乌江镇,据说是项羽自刎处。

曾经,桥林街道的十里江岸,不仅有远去的金戈铁马,还有“十里造船带”的机器轰鸣。

2007年时,桥林街道长江岸线一带聚集多达47家大小船厂,生产的驳船、机动船出口新加坡、越南、日本等多个国家,鼎盛时期桥林造船业年产值达11.2亿元。

高产值背后,是生态功能逐步退化、环境品质不断下降的隐忧。不少造船企业规模小、档次低,后来行业低迷,一批搅拌站、砂场相继转入该片区,“一到风天雨天,就是黄沙满天”,周边的住户更是“滨江不见水,邻水不亲水”。

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长江江豚保护区浦口段存在“生态欠账”。

浦口区迅速行动、整治乱象,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南京市浦口区常务副区长吴俊介绍,目前已完成长江岸线专项整治项目47个,恢复生态岸线约11公里,浦口长江岸线复绿面积达170万平方米。

此情此景,似曾相识。

2020年5月9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重庆反馈督察意见时提出:“部分地方违规建设港口码头,侵占破坏岸线。如长江、乌江涪陵段共有7个违规码头,累计侵占破坏岸线约2.9公里。”

重庆立即行动,万州、涪陵等地纷纷拆除违规码头、腾退长江岸线、修复岸线植被,还岸于江、还绿于岸。

浦口区将修复后的长江岸线命名为“春江十里”,在还岸于江、还绿于岸的基础上“还岸于民”。

初冬时节,这里杉树挺拔林立,柳树随风飘扬,乌桕点缀其中,一幅色彩斑斓的“春江十里”画卷铺陈开来。舟营公园、东龙山郊野公园、驷马河公园,成为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口袋公园”;生态水景、船厂文化、大片花海,装点着滨江美景,串起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去年,浦口旅游总收入超过46亿元,南京市10个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浦口占一半,其中就有“春江十里”。

矿坑修复

变废为宝打造文旅新地标

如果从空中俯瞰,浦口老山东麓的百米悬崖上仿佛挂着两个巨大的金色“蜂巢”。

“悬崖”非天生,原为修建长江大桥和铁路的采石场遗留的宕口,山石裸露、植被遭破坏。

在老山东麓天井洼片区,不仅有10余座废弃宕口,还集中了垃圾填埋场、垃圾转运站、水泥厂、砖瓦厂等。

“这里曾是老山环境最差的地方。”浦口区常务副区长吴俊介绍,该区域原为废弃宕口,面积有220亩,最大高差100米,地形凌乱、矿石遍布,倾倒了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还有一片600多亩的工业废弃地,原有水泥厂、砖瓦厂、养猪场搬迁后,一片狼藉。

矿坑修复,浦口没有采用降坡复绿等传统的、简单的做法。

“我们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废弃矿山宕口的治理,既让生态环境得到修复,也让原有存量废弃土地得到高效利用。”吴俊介绍。

2016年7月,通过公开出让,上海华昌集团出价6600万元获得矿坑用地,在高差达100米的矿坑里,因地制宜建造矿坑酒店;次年又以5.85亿元取得645亩废弃工业用地,打造龙之谷大型旅游综合体。

2020年5月,悬崖蜂巢酒店正式运营,一经面世便成为游客打卡地标,周末、节假日基本满房;作为目前亚洲最大的室内游乐场,龙之谷大型旅游综合体目前试运营仅一个多月,营收已过千万元。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浦口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富民增收的重要支撑点。”吴俊说。

矿坑变景区,重庆亦有多处,最知名的当属有“小九寨”之称的渝北矿山公园。

在这里,40余处大小矿坑,依托矿坑内颜色各异的储水,修复打造成了市民身边的美丽公园。

浦口江废弃矿坑修复与土地开发利用相结合的做法,或许能为渝北矿山公园下一步的打造提供有益的借鉴与参考。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在重庆的某处矿坑里,也能“长出”文旅新地标。

湿地保护

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初冬的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大堤外,海浪涌来,正在滩涂觅食的鸟儿展翅腾起。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只鸟儿飞越海堤,落脚到观潮区大堤内侧的水域,踱步、嬉戏、觅食。

2020年,东台市从一线海堤内围垦养殖区专门辟出720亩滩涂建立高潮栖息地,以“生态自然修复为主,人工适度干预为辅”为方针,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通过勺嘴鹬等小型鸻鹬类栖息地营造、裸滩湿地恢复、岛屿建设、黑嘴鸥繁殖地营造等措施,成功打造了国内第一块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

目前,条子泥湿地已建成4块高潮位栖息地。自基于“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理念修复的高潮位候鸟栖息地建成至今,来这里栖息的鸟类新增22个种类,达到410种。

在全球自然湿地丧失和退化不断加剧的背景下,条子泥湿地所在的盐城黄海湿地以“NbS”为技术理念,对遗产地进行生态修复,有效保护勺嘴鹬等鸻鹬鸟类,保障候鸟迁徙生态通道安全;保护滨海滩涂生态系统,保障区域生态安全;有效保护和恢复了区域生物多样性。

实际上,在重庆8.24万平方千米的土地上,湿地亦不鲜见。近年来重庆持续加强湿地保护,截至目前全市受保护湿地面积12.49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60.2%。

在开州,总面积达1332.65公顷的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让斑嘴鸭等众多候鸟成了留鸟;在九龙坡,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从一个污水凼变成了市民身边的美丽公园;在巫山,大昌湖国家湿地公园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鸟儿在此驻足……

保护的目的,最终是为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东台沿海湿地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卫国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这片湿地,盐城作出重要决策,放弃已经依法得到批准的条子泥、高泥和东沙区域百万亩滩涂围垦计划,将这些区域严格保护起来,“在人口密集、经济活跃的长三角地区,实现了20多万公顷的滨海湿地与发达的城市经济融合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