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探讨用艺术促城市繁荣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编辑:李振兵

POST TIME:2019-12-08 07:01:17

第四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渝举行 专家探讨用艺术促城市繁荣

12月7日,“艺术与城市繁荣:第四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两江新区金山意库文创园举行。记者 齐岚森 摄

重庆日报讯 (记者 赵迎昭 王丽 实习生 李宁)12月7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艺术与城市繁荣:第四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两江新区金山意库文创园举行。近30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针对艺术与城市繁荣的多样化关系进行了专业探讨,并为艺术产业发展献言献策。

据介绍,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致力搭建一个学术平台,联结政府与企业,形成二者对话的可能性。本届论坛分为“文化产业、艺术介入与城市创新”“文化旅游、艺术赋能与城市经济”“科技艺术、建筑实践与城市美学”等3场演讲以及一场圆桌会议。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在开幕式上发言时说,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这场“及时雨”,对推动重庆艺术产业园区建设和四川美术学院相关学科发展,具有促进作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重庆是西南地区举足轻重的文化重镇,希望重庆艺术产业园区所培育的艺术创新力量,能够转化为城市发展动力,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

围绕重庆的艺术产业发展等话题,来渝出席“艺术与城市繁荣:第四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的部分专家学者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专访。

“重庆渝中半岛、江北嘴、南滨路,优秀建筑比比皆是。”WACA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理事李向北说,优秀的建筑涌现之后,需要不断提升城市环境、举办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让这些建筑以更好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谈到重庆打造“两江四岸”的话题,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表示,重庆“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应该立足重庆,面向全球,将世界各地的文化资源、艺术资源、产业资源吸引到这项工程中,将“两江四岸”打造成城市的亮丽名片。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兼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认为,艺术产业园区的发展应积极介入城市更新,与新型城镇化紧密结合,在机遇中谋发展。德必上海土山湾画家街策划人贾波认为,城市更新最终是为人服务的。如今,建立剧院等提升城市文化的举措已经非常普遍,但如何让艺术更加平易近人,进入普通市民生活,仍在探索的路上。

“艺术产业园区需要打破自身界限,与城市、生活相融合,这样也能带来更多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以推动文化艺术产业更好地发展。”北京观唐文化艺术区创始人李保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