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胞共舞铜梁龙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李幸 编辑:戴晓涵

POST TIME:2019-10-18 09:14:19

两岸同胞观看铜梁龙舞演出现场。(市委台办供图)

  本报讯 (记者 李幸)10月16日,以“两岸同心、龙耀中华”为主题的渝台两地基层交流活动在铜梁区举行。来自台湾彰化县的近200名基层代表与大陆同胞一起观看了铜梁龙舞演出,并共同舞起中华龙,共唱《我们是一家人》。

  应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组委会邀请,来自台湾彰化县近200名基层代表来渝参加台湾周分项目活动——渝台友好乡镇交流参访,第一站便是铜梁区。

  从2017年开始,铜梁龙舞连续3年赴台演出。这次台胞到火龙家乡看龙舞,大家充满了期待。

  晚上7时许,在奇彩梦园龙舞广场上,八个火炉燃起熊熊火焰。铜梁龙舞表演准时开始,竞技龙、龙把子、大儒龙、火龙依次上场,只见长龙时而上下翻腾,时而交汇盘旋,如山呼海啸般地飞舞,震撼人心,瞬间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龙在火中飞,人在火中舞,炽烈壮观的场景,让现场台胞们领略到铜梁火龙的魅力。

  在互动环节中,主持人邀请了20余名台胞与龙舞队员一起表演,台胞们兴致勃勃地拿起龙珠、接过龙把手,学着舞动起来,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大家还同唱起《我们是一家人》,两岸同胞手拉手,围成一个同心圆边跳边唱,广场上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

  “太精彩了!”彰化县秀水乡民代表会副主席郑伦杰高兴地说,今年春节铜梁龙舞去彰化演出,他错过了观看机会,这次来到火龙家乡看到龙舞表演,真是大饱眼福。

  郑伦杰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希望今后常来常往,促进交流和相互了解,自己也会常来重庆走一走,看一看。

  此次渝台基层交流活动,参访团还分成四个团组,分别前往大渡口区、南岸区、沙坪坝区、巴南区,深入考察重庆基层乡镇为民服务和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渝台友好乡镇结对活动,感受重庆悠久的历史文化,推动渝台基层交流与合作的深入开展。

  渝台友好乡镇交流参访是自2013年以来,重庆与台湾彰化县开展的一项基层乡镇交流活动。六年来,重庆与彰化基层乡镇、村里、社区以及社团组织缔结友好,互访交流,共同展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未来。截至目前,重庆与彰化县已有398对基层组织缔结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