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智能化催生新职业

来源: 重庆日报 记者:仇峥 杨艺 崔曜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19-08-17 07:42:12

    

  手持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的潘波和他操控的无人机。(受访者供图)

  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不断出现。今年4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国家部委发布了13个新职业名单,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等。

  美团点评等机构近日也发布了《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酒店收益管理师、轰趴管家、密室设计师、外卖运营规划师等新兴职业,更是让很多人闻所未闻。

  这些新职业的出现,不仅让很多年轻人有了新的职业选择,也为城市发展和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飞手”潘波 转战南北执行农业植保任务

  “飞手”是一个很酷的新职业。潘波就是一名“飞手”,即无人机操控人员。他具体从事的工作叫“飞防”,即操作无人机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

  我们平常看到的无人机,自重一般只有几公斤。但潘波操作的XV-2型专业植保无人直升机,长5.15米,自重达到160公斤,能装载70公斤农药,以每小时200亩的最大作业效率,翱翔在广袤的田野上空。

  潘波之前是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鑫通用)的一名质检员。2014年,隆鑫通用与清华大学等合资成立珠海隆华直升机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生产无人直升机。带着好奇心,潘波与另几名同事报了名,通过公司层层选拔后,开始学习无人直升机操控。

  从模拟器到实际飞行,从飞机理论到飞行法规,从植保知识到地面站操作,经过75天的严格培训,潘波获得了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颁发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成为一名持证”飞手”。

  “操控无人直升机,最重要的是什么?”

  “要用遥控器操控重量达230公斤的大家伙并让之起飞,方向感、平衡感最重要。”潘波回答。

  “那么,操控无人直升机,最怕的是什么?”

  “最怕飞行时遥控器摇杆操作错舵了。这款无人机的作业速度是每秒15米,一旦错舵,巨大的螺旋桨可能会飞速地迎面袭来。”潘波说。

  除了方向感和平衡感,无人直升机在作业过程中,还有许多技术难点。比如农药喷洒必须低空飞行,但飞得太低,螺旋桨卷起的风会刮倒植株,而飞得太高又会影响喷药效果……

  一个合格的“飞手”除了要熟练操控无人机,还必须学会地面站技术。

  相对于用遥控器操控直升飞机的飞行和喷洒作业,地面站工作更像是指挥无人机的“大脑”。在实施无人机作业前,必须根据实际地形进行测绘,找到要避让的障碍物和敏感区,在地面站设计出最合理的飞行路线,让这个庞大的工业级无人机完成植保“飞防”任务。

  在我国农村,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农民背着几十公斤重的喷雾器,忍着呛人的味道,给一棵棵植物手工喷药,一天也只能喷洒几亩地。随着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种植,新疆的棉花、小麦,黑龙江的水稻、玉米,内蒙古的马铃薯等农作物早已成千上万亩连成片,这为无人机植保提供了广阔空间。

  每年4月开始,隆鑫通用的XV-2型无人直升机就从重庆运到新疆。在那里,潘波和同事们要给上万亩棉花地喷药防虫治虫。七八月份转战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参与水稻、马铃薯等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9月份再折返新疆,因为棉花在采摘前,还得喷洒两次脱叶剂。

  一年要在北方作业半年,剩下半年,潘波会在重庆加紧培训新的”飞手”。目前他已考取了无人机教练执照。

  潘波介绍,因为无人直升机的应用前景广阔,隆鑫通用专门成立了重庆领直航科技有限公司,已培养数十名专业”飞手”。除了在北方参与农业植保,今年以来,该公司已在重庆对柑橘、甘蔗等经济作物进行无人机植保。

  此外,该公司近期正在扩大无人直升机的应用范围。未来,在江河巡检、应急救援、消防灭火等领域,我们都可能看见无人直升机和“飞手”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