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区长生桥镇院坝里开警示教育会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颜安 通讯员 饶金兰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7-24 06:40:17

南岸区长生桥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现场。通讯员 崔景印 摄

本报讯 (记者 颜安 通讯员 饶金兰)“大家安静一下,现在开始开会。”7月19日,高音喇叭发出的声音让刚才还窃窃私语的村民们安静下来,南岸区长生桥镇“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在该镇广福村举行。

“今天我们会议的主题是,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用身边事的‘活教材’来告诉大家,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主持这场警示教育会的长生桥镇纪委书记彭洲开门见山。

“活教材”就是该镇去年1月发生的一件事。当时,南岸区纪委监委在查办一起信访举报件时,发现长生桥镇南山村有一笔5万元的补助专项资金去向模糊,询问村干部,对方闪烁其词,这让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觉得蹊跷。

经过实地勘察和询访企业当事人,他们发现,南山村党委书记刘达福等几名村干部,以虚构在村企业改厕的名义,套取和截流了5万元结余的改厕补助资金。最终几名村干部受到了相应的处罚,5万元改厕资金也被全部清退。

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再次被提及,让早已对此有所耳闻的村干部和村民们深受触动,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第一次参加警示教育院坝会,体会很深刻。”76岁的刘正华是土生土长的广福村村民,也是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现在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党员更要知纪懂法,共同把家乡发展搞好。”

“今天的案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村干部,每年从手中过的资金还真是不少,哪怕是心里头出现一点点私欲,就容易犯大错,”村支部书记倪月利感慨万千,“一句话,当村干部,手脚要勤快,脑壳更要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