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来!”军人本色彰显初心——“时代楷模”杜富国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莎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7-23 06:46:21

杜富国。(本组图片均由记者龙帆摄)

7月22日,“时代楷模”杜富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市委礼堂举行。时代楷模、南部战区陆军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的部队领导、战友、父亲、干部群众等五位报告团成员为近千名重庆各界代表作了一场生动感人、催人奋进的精彩报告。

时间回溯到2018年10月11日,杜富国随队参加排雷作业时,为保护战友身受重伤,失去双眼和双手。受伤后,他忍着巨大疼痛,依然勇敢乐观,坚持进行康复训练。

报告会上,大家走近英雄,切身感受到杜富国的忠诚信仰和崇高精神,感受着新时代军人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越是艰难越向前的使命担当。

从扫雷尖兵到排雷英雄,他是大家引以为傲的好兵

“杜富国是我们大队的一名战士,也是我最为骄傲、一生牵挂的好兵。”南部战区陆军原云南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对杜富国入伍至今的事迹记忆犹新。

2015年6月,扫雷大队组建,杜富国递交了请战书,字里行间透出的坚定信念和崇高追求让陈安游印象深刻。

面对复杂高危的扫雷工作,杜富国付出了超常的汗水和努力,从扫雷专业的“门外汉”成长为“专业通”。

在任务面前,杜富国总是当仁不让抢先上,越是危险越向前。他经常是第一个进入雷场、第一个进行爆破、第一个人工搜排,哪里有任务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雷最多就铆在哪里。

受伤后,杜富国更以超强毅力提高自理能力,坚持刻苦训练。从杜富国身上,陈安游看到了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直面挫折、不畏磨难的钢铁意志,看到了一名新时代热血青年奋进奋斗、追梦圆梦的蓬勃朝气,看到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本真。

因为胆大心细技术好,有了危险冲在前,战友们送杜富国一个称号“雷大胆”。

2018年10月11日下午,杜富国与战士艾岩在云南省麻栗坡县某雷场进行扫雷作业。他们在一个爆炸物密集的阵地雷场搜排时,发现一个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弹体,初步判断是一颗当量大、危险性高的加重手榴弹,且下面可能埋着一个雷窝。

杜富国马上向分队长报告。接到“查明有无诡计设置”的指令后,他命令艾岩:“你退后,让我来!”艾岩后退了几步。

正当杜富国按照作业规程,小心翼翼清除弹体周围的浮土时,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弹体发生爆炸,他下意识地倒向艾岩一侧。杜富国被炸成了一个血人,而正是由于他这舍生忘死的刹那一挡,两三米之外的艾岩仅受了皮外伤。

“我的好战友,我幸运,能和你并肩战斗;我骄傲,有你这样的好兄弟!”同一批申请、同一天加入扫雷队的战友刘新未说,他们会一直学习杜富国,把责任扛在肩上,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你退后,让我来!’这是新时代革命军人对军人誓词的躬身践行。”重庆警备区警卫中队班长任磊深受触动,“杜富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新时代英雄战士形象,为我们作出表率,树立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向他学习,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在祖国与人民需要的时候勇往直前。”

铮铮铁骨富国卫疆,从军为国无上荣光

“我给他取名叫富国,就是希望他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1991年,杜富国出生在贵州遵义,他的父亲杜俊说,从小受到红色革命传统熏陶的儿子,打小就有了当兵报国的志向,也时刻做好了从军报国的准备。

儿子负伤后,杜俊曾跟着扫雷大队领导去了一趟事发地,“看到地上被炸碎的防护服碎片,我像触了电一样,心痛不已。”杜俊哽咽着说:“后来我又去了麻栗坡烈士陵园,更加理解了富国的选择是正确的,富国排雷是有意义的,富国受伤是值得的!”

杜俊的深情讲述让一些听众潸然泪下。渝北区龙塔街道紫荆路社区工作人员简佳玲说:“看到大屏幕上杜富国与家人在一起的片段,我流泪了。他的意志比钢铁更坚韧,他也知道有生命危险,他也有家人,可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雷场。我们要向英雄学习,立足基层、实干苦干。”

简佳玲说,杜富国“让我来”的精神,既回应了时代关切,又立起了时代坐标。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一种力量,蕴含着我们这个民族最宝贵的精神品格,诠释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最伟大的理想追求。

杜富国扫雷的雷场,如今已长满草果和茶树。云南省麻栗坡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龙芸偲说,杜富国和战友们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放在心上。每次排雷,他们从不遗漏任何角落,总是说“留下一枚地雷,老百姓踩到就没命了”,坚持搜排到探雷器没有一点声响才肯离开。“为了边境百姓的幸福安宁,明知山有雷,偏向雷山行。从他们身上,我读懂了什么叫信仰,什么叫追求,什么叫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让我来!’是我无悔的选择”

“战士要有战士的样子,面对艰难困苦永不言败;男儿要有男儿的担当,用自己的坚强支撑家庭的希望。”

“假如再给我机会,哪怕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坚守初心、作出同样的选择!‘让我来!’是我无悔的选择。”

“请你们放心,我会以战士的担当、冲锋的姿态,战胜困难挑战,努力追梦圆梦,在新的征程上书写新的人生篇章!”

报告会上,杜富国铿锵有力、情真意切的话语催人奋进、感人至深。

加入扫雷部队3年多来,杜富国进出雷场千余次,累计作业300余天,在14个雷场累计排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余枚(件),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

英雄也是普通人,执行排雷任务失去双眼双手后,杜富国有过担心,自己这么年轻就伤残了,父母和妻子以泪洗面;有过无助,连最简单的吃饭、开门等动作,做起来都那么艰难;有过彷徨,未来的日子,该如何走下去?

“今后的路还很长,新的人生才刚开始,要让人生更加出彩,就必须经受伤残的考验,不断接受自己、挑战自己、战胜自己。”恢复期间,杜富国每天坚持练体能、练写字、学播音、学唱歌。每当有一点点进步,他都兴奋不已。

龙芸偲说,在与伤痛斗争中,杜富国表现出的坚韧、坚强和乐观,极大地震撼了我们。“大家本想给他鼓劲,却总是从他那里受到激励;本想给他力量,却总是从他身上汲取力量。”

一句句朴实生动的话语、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幕幕令人感动的场景……报告团五位成员深情的讲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会场上的掌声此起彼伏。

催人泪下的事迹,就是一名军人的忠诚与血性。

杜富国“让我来”的英雄壮举,是推动各项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南岸区南坪镇宣传干部陈虹霖说,杜富国面对排雷危险,把使命看得比生命更重。一句“让我来”,展示了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色本真。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让我来”的精神,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挖掘先进典型,通过“好人微访谈、模范讲事迹”等方式,加强宣传推广,弘扬榜样的力量,打通基层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杜富国“让我来”的铮铮誓言,激发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杜富国的人生底色是爱国,青春支点是奋斗。”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质量部团支部书记周寅骏说,作为一名奋斗在军工企业的新时代团员青年,要学习杜富国身上这种忠于职守、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意志品质,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时代精神书写青春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如今,通过训练,杜富国3公里跑步从训练前的25分钟提高到13分8秒,达到部队要求水平;平板支撑1分钟,侧支撑40秒。在他人言语指令辅助下,他能完成室外独立长距离平地行走、操场跑步运动等活动,不仅体能耐力平衡基本恢复正常,部分指标还优于平均水平。

报告会结束后,杜富国抬起残缺的右臂敬了一个特殊的军礼,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向扫雷英雄致以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