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旧小区为何能顺利实现垃圾分类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廖雪梅 崔曜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19-06-13 08:04:45

原标题:

这个老旧小区为何能顺利实现垃圾分类

建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正确投放垃圾可积分,一系列有“温度”措施让居民乐意参与其中

6月12日,在九龙坡区钢球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陈和兰老人在分类垃圾巡检员指导下投放垃圾。记者 张锦辉 摄

位于二郎街道迎宾路社区的钢球小区,是九龙坡区首个无物业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这个有460户人家的小区,自去年8月开始垃圾分类试点以来,每天产生的垃圾接近1000公斤。

没有物管的老旧小区生活垃圾怎么分类?分类后的垃圾后去了哪儿?6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前往这个小区打探。

易腐垃圾专车运送,每天早上固定时间收

每天早上8点多,家住钢球小区的陈和兰都会赶在垃圾车到来之前,将剩饭剩菜打包并贴上二维码,提到门口专门回收易腐垃圾的智能垃圾箱。刷卡—倒垃圾—积分,三个动作一气呵成。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以来,这样的习惯她已经保持了10个多月。

在钢球小区,除了有垃圾集中投放点外,还有智能垃圾回收系统。记者看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有四个小窗口,每个投放口下方标有接收垃圾的名称、收运时间及运输流向等。比如陈和兰扔的易腐垃圾,投放口下方就写明接收骨骼内脏、菜梗、果皮果核、残枝落叶、剩饭剩菜等,会送往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

“易腐垃圾每天早上9点至10点之间收运。”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环卫处人士介绍,在钢球小区,不同垃圾有不同的收运时间,还有专为这种垃圾“定制”的运输车辆。

比如装有易腐垃圾的垃圾桶上有轮子,可以被作业人员轻松地推到收运车附近。收运车上有类似抓手的器械,能把装有易腐垃圾的垃圾桶抓上车并倒入密闭的收运容器中,如此一来,就避免了垃圾的“跑冒滴漏”尴尬。

据悉,从钢球小区收到的易腐垃圾会被送往沙坪坝区西永转运站,再用罐车拉到江北区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处理。在那里,易腐垃圾会通过先进的处理技术变成电、沼气或生物柴油。

其他垃圾占大头,送往垃圾焚烧发电厂

目前钢球小区每天产生的近千公斤垃圾中,易腐垃圾仅占280公斤左右;其他垃圾大约有600公斤,占小区生活垃圾的大头;可回收物平均每天二三十公斤;有害垃圾最少,一个月才几公斤。

九龙坡区城管局环卫处人士介绍,其他垃圾包括宠物粪便、污染纸张、烟头、废旧陶瓷品、一次性餐具等,由小区聘请清洁公司收运,大约每天早上9点至11点之间通过车辆运到陈庹路固废转运中心打包,再送到巴南区界石垃圾分类物流基地进行转运,最后送往巴南区丰盛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江津区百果园第三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发电。

可回收物也是每天清理。一旦智能回收箱内的可回收物塞满了,系统会自动报警,网络终端接收到报警信息后会在一小时内派人过来清运,将垃圾送往陈庹路固废转运中心进行二次分拣,再给有处理资质的企业打电话进行回收,回收企业会将金属、塑料、可乐罐、玻璃等可回收垃圾分类送往生产厂家再利用。

有害垃圾产生量小,每个月处理一次,它们被送往陈庹路有害垃圾存放点存放到一定数量后,由具有合法资质的危废运输企业进行处理。

小区设智能查询系统,让居民了解垃圾去向

记者看到,钢球小区安装有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轻轻点击这个智能查询系统,输入相应的垃圾分类卡号,居民们就可了解扔的垃圾什么时间装车、什么时间到了哪里、什么时间处理完毕等信息。

在钢球小区,参与垃圾分类不仅可积分,还能兑换小礼品。72岁的邱沛萍告诉记者,她参与垃圾分类不到半年时间,积了将近4000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洗涤剂、洗衣粉、肥皂、钢丝球等。在钢球小区,通过垃圾分类积分最高的居民已有上万积分。

邱沛萍说,以前钢球小区不仅垃圾遍地,白天还有老鼠。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不仅使得小区环境改善,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居民们经常会坐在一起讨论垃圾分类、积分,还会参加各种活动等。垃圾分类已经成为这个小区居民生活的新时尚。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