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 产业融合跑出加速度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韩毅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6-12 06:32:58

巴南风景秀丽的乡村风情。(巴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岭峰众壑染彤妆,绿树红枫扮媚娘。

近日,红枫观赏季刚过,南湖多彩植物园“掌门人”石崇伦就盘点了账单:2万多株红枫,最多一天卖了近3万张门票,带动60余位村民返乡创业,陆续发展起40多家农家乐……一组亮丽的数字,让他不觉喜上眉梢。

在巴南,该植物园只是一个产业融合发展的缩影。近年来,该区不断探索“农业+”促三产融合,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三养”等新兴业态,推动实现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环云篆山”“天坪天乡”“五彩丰盛”3个100平方公里示范区域产业融合跑出加速度,让大农村变成全新发展空间。

以“农业+”促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巴南幅员面积1825平方公里,拥有主城最大的农村,纵深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问题是一道必答题。

“以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为路径,以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和产业功能转型为表征,以产业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为结果,通过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带动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在农村的整合集成和优化重组,甚至农村产业空间布局的调整,就是巴南在这道题上给出的答案。”巴南区相关负责人称。

为此,巴南以云篆山、天坪山、五彩丰盛“3个100平方公里”区域为重点,科学布局“三百”片区产业,大力发展特色粮油、精品果蔬、品牌茶叶、生态渔业四大支柱产业,并通过实施“农业+旅游”“农业+教育”“农业+文化”等模式,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引导城市资本“上山下乡”,催生一批家庭农场、民宿等,全面推进农业农村发展。

石崇伦的南湖多彩植物园是一个例证,而二圣镇白象山茶园也极具代表性。2005年以来,巴南以重庆茶业集团为重点,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打造“公司+基地+股份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自建示范茶园4000亩,通过向茶农免费赠送茶苗、提供技术培训、订单收购等惠农措施,并将每年利润的5%作为红利分配给茶农,带动周边6500名农民增收致富。

茶叶种植是第一产业,如何延伸产业链,实现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区以茶文化为切入点,推进了茶文旅融合发展。近年来,重茶集团新增定心茶馆、定心茶艺职业培训学校、青少年实践基地、茶园体验、定制茶园等新业务板块,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带动了附近40户农户、辐射130户农户开展餐饮、住宿及农副产品销售3000万元。

以“文化滴灌”“浇出”农旅融合秀美乡村

初夏时节,当记者漫步巴南二圣镇天坪山集体村,公路两旁、坡上坡下、房前屋后,梨树葱郁,游人如织,一派“富春山居图”景象。

10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村民以种水稻、玉米为生,收入微薄,青壮年大量外出,土地大面积闲置。

为此,该村挖掘自身资源,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发展起梨、茶、花特色产业,进而带动采摘农业、生态工业、乡村休闲旅游、民宿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

当地引进重茶集团、优荣农业等12家企业,发展6000亩天坪山翠冠梨、1000亩优质茶园、3000亩特色花卉苗木以及300亩蓝莓园、300亩葡萄园、200亩草莓基地,推动农业实现产业化、现代化、规模化发展,同时大力培育“农业+文化”“农业+增值加工”“农业+观光+体验+养生”的产业业态,打造出集休闲、度假、养生、养心于一体的“云林天乡”景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集体村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亿元。

“集体村的成功秘诀就在于产业链延伸+文化的‘精确滴灌’。”巴南区文旅委主任吕勇才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旅游不再是简单地看山看水,而是已升级为赏山赏水品文化;“旅”也不仅是人们的空间移动行为,而被赋予了“艺”“玩物适情”等文化元素。农旅融合不能简单地物理叠加,加入“文化”元素才能产生复合化学反应。

为此,巴南依托悠久历史沉淀的大量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接龙吹打、木洞山歌、姜家舞龙、鱼洞乱针绣等,通过在乡村旅游点建设生态文化长廊、打造文化景观、举办乡村文化旅游品牌节会等,以文化赋能美丽乡村,让乡村 “气质”更佳。

今年“五一”假期,巴南接待游客133.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2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巴文化”魅力正在巴南乡村形成强大吸引力和向心力。

产业融合让“乐享四季·生态巴南”品牌愈发响亮

“来赏花摘梨的人多了,我的农家乐生意也火了。”今年49岁的余明兰是二圣镇天坪山一碗水的村民。几年前,看到节假日有很多人上山游玩,她就把自家住房改建成了农家乐。

采摘时节,游客既可以采摘她家的梨子,还可以品尝她家地道的农家菜,累了有客房休息,离开时还能带上当地土特产。目前,余明兰的农家乐最多一天要接待超过100名游客,加上种梨子,她家年收入超过20万元。

除了天坪山,在云篆山、五彩丰盛等“三百”片区,南彭多彩植物园、丰盛彩色森林、双河口羊鹿山琵琶洞、安澜大来山观光园等一大批巴南乡村旅游点也开始“珍珠串项链”,基本形成以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生态养生养老养心产业融合,以扩大消费助农增收为目标的都市休闲观光农业聚集区。去年,该区接待游客333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1.05亿元。

如今,巴南区已然成为重庆主城名副其实的“果篮子”“后花园”,成为主城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体验到农事”的打卡胜地,“乐享四季·生态巴南”品牌也愈发响亮。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