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板块215项活动邀你体验“活”的文化和历史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韩毅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19-05-19 07:52:16

  “国际博物馆日”暨重庆第十届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启幕

  8大板块215项活动邀你体验“活”的文化和历史

  

图为5月18日,忠州博物馆开馆,东汉石像引起市民极大兴趣。特约摄影 钟志兵

  公益鉴宝、非遗表演、三峡精品文物展、专题图片展、文化讲座……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2019“国际博物馆日”暨重庆第十届文化遗产宣传月主会场活动在忠县启幕。活动期间,全市共推出文化惠民、专题展览、历史文化讲座等8大板块215项活动,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和感受“活”的文化和历史。

    文化惠民

    八个博物馆及文物遗址门票减免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利用好人文宝贝,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我市启动了“国际博物馆日”暨重庆第十届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时间从5月18日到6月8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共策划推出8大板块215项活动,涵盖文化惠民、专题展览、历史文化讲座、走进文化遗产、特色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在文化惠民方面,我市共推出了13项惠民服务措施,包括免费鉴定咨询、门票减免、免费讲解、志愿服务、免费赠书活动等。其中,5月18、19日和6月8日三天,宋庆龄旧居陈列馆门票及讲解免费、重庆湖广会馆门票半价、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门票半价、合川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博物馆门票半价;5月18日和19日两天,江津区石门大佛寺门票免费、忠县白公祠和石宝寨免票;5月18日和6月8日两天,合川区文峰塔门票免费等。

  此外,5月18、19日和6月8日三天,全市各博物馆还将开展免费讲解服务等。

  花式读“博”

    博物馆不再“自言自语”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本次活动中,我市博物馆举行的展览已不再是冷冰冰的展示,其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更接地气。

  活动期间,全市41家博物馆馆长将为市民开展69场免费讲解服务,带领大家穿越时空,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了解重庆的历史文脉。如,重庆自然博物馆馆长欧阳辉将带领大家追溯熊猫的前世今生,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馆长岳宗英将为大家讲解三峡移民的辉煌历程,开州博物馆馆长王永威将向大家介绍皮影艺术。

  此外,我市还将推出“重博学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等12项活动;举办“渝情渝礼”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梁平抬儿调“老调新唱”创作展演大赛等9项比赛活动;开展参观文物遗址古建、流动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等系列活动,举行“民间寻宝·古玩赶场”等民间交流活动。

  “这一系列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重庆故事,让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字都活起来。”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说。

  专题展览

    描“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美妙乐章

  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重庆故事,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是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暨重庆第十届文化遗产宣传月活动的主旋律和亮点。

  活动期间,全市共推出了30个专题展览,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将举行世界文明与艺术系列展之“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江汉汤汤 南国之纪——曾侯与他的时代”展览、溪山清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山水画系列展;大渡口区博物馆将推出泥韵风华——于士华滴塑馆藏作品展;沙坪坝区文化馆展厅将推出河山信美——抗战大后方题刻拓片艺术展;重庆市民族博物馆将推出相关文物及历史文物专题展等。

  此外,活动期间,我市还将举办18场历史文化讲座。如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将举行“文物面对面”微讲座、江北区文化艺术中心将举行《两江传说》系列讲座等。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