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物智联更懂生活 把握万物互联时代新机遇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申晓佳 黄光红 张亦筑 实习生 董豪 编辑:李平

POST TIME:2019-05-15 06:29:55

 

  徐晓兰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

用工业互联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智能化时代,企业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云物大会上发表演讲时建议:发展工业互联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而工业互联网则是这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基石。

在她看来,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能够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智能化进程。

其原因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核心支撑,向上对接工业优化应用,向下连接海量设备,承载着海量工业经验与知识模型,是工业全要素链接的枢纽及工业资源配置的核心。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利于企业提质、增效、降成本,提升核心竞争力。

徐晓兰介绍,目前,美国的微软、霍尼韦尔,德国的西门子,日本的日立等跨国企业,都在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其中,日本更是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互联工业”,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在中国,已在工业互联网平台、IPv6建设及工业互联网应用等重点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部分企业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比如,河南航天智能工厂项目依靠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运营成本降低30%,机床主轴利用率提高50%,产品质量合格率提高15%,操作工人减少60%,能源利用率提高15%;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于钢铁冶炼行业,可提升冶炼效率10%,提高铁水质量稳定性20%,降低单座高炉年运行成本2400万元。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