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石君第一时间回村宣讲报告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汤艳娟 编辑:唐琳

POST TIME:2017-10-31 06:57:19

石君(左二)在村民谭逢海家宣讲十九大精神。记者 汤艳娟 摄

10月28日上午,十九大代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陡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沿溪镇扶贫专干石君一回到村里,就迫不及待地看望贫困户、督促民心桥建设、查看花椒管护等情况,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农家院坝、田间地头。

她是一名“90后”党代表

“今天是周六,也是我的27岁生日。第一时间回到村里,我就是想把党的好政策传达下去。”作为十九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90后”党代表之一,石君大学毕业后参加了西部志愿者计划,一年后又考取石柱县沿溪镇陡岩村大学生村官,兼职沿溪镇扶贫专干。

三年前,石君刚来陡岩村工作时,村民嘲讽、埋怨、质疑过她,三年间,这位农村长大的女孩子放下大学生的架子,走村入户、访贫问苦、谋划产业,用脚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如今,大家的态度发生了大转弯,喜欢、信任、支持着她。对此,陡岩村党支部书记谭书全对重庆日报记者说:“石君这个小妹妹不简单,帮农民干农活、替贫困户解忧愁、助村里建产业、她用真情实意感动了大家!”

石君当选为十九大代表,主要干了“三件大事”:一是乐当“跑腿丫头”,经常走村入户收集民情,三年间办结了44件棘手的民生问题;二是喜当“知心姐姐”,利用所学心理学专业与村中留守儿童结对子,及时疏导了孩子们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三是甘当“扶贫先锋”,指导贫困户办起家庭农场、搞起特色养殖、探索售卖农产品的“互联网+扶贫”,帮助村中52个贫困户顺利脱贫。

她是村民的“知心人”

“谭爷爷,你忙什么?张奶奶出院了么?程妹妹这周末回家不?”石君首先看望了因病致贫的六旬老党员谭逢海一家。

谭逢海是个残疾人,老伴张洪芳多病缠身,儿子生病去世,儿媳不辞而别,孙女谭程正读初中。目前,一家三口的生活来源,主要依靠政府的各项补助金。三年来,石君经常帮老人干农活、送老人去看病、给谭程辅导学习,早就成了谭逢海一家的“知心人”。

“君妹儿,你穿着土家族服饰上了电视,漂亮极了,我差点没认出来!”见石君来家里了,谭逢海赶紧进屋搬凳子。老伴张洪芳闻讯,连忙给石君倒茶水:“多亏你帮我申请了低保政策,这次我住院6天花费的945元,整整报销了906.5元!另外,你帮谭程申请的孤儿补助也有着落了,教委不仅全免了她的学费,每期还发给她625元的生活补助。”

石君招呼两个老人不要忙乎了,掏出了送给谭程的北京特产。随后,她又拿出了一张报纸对老人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您看,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将来,二老看病,程妹妹上学等,还能享受更好的政策。”

告别谭逢海和张洪芳,石君来到陡岩村双建组的三叉河边。进京前,她最放心不下的一件事,就是为三叉河修建便民桥的进度问题。

“这座危桥不修好,一到下雨天河水漫桥,对岸300多村民怎么过河?”看着被河水冲塌了半边的危桥,她眉头紧皱地和同行的村支书谭书全商量:“昨天我打听了,我们修桥的申请已经批复了,预计下个月就正式施工。我再去相关部门催一催,看能否提前动工。”

她要把陡岩村建成产业村

两年前,石君发现沿溪镇境内拥有的丰富珍贵蜜源植物——五倍子,便发动贫困户张仁华发展蜜蜂规模养殖,帮助他申请创业贷款20万元,还带他去县里学习规模养蜂的技术。去年,张仁华的130箱蜜蜂年售蜂蜜1300斤,年收入13万元,顺利脱贫。

受此启发,石君又发动村民养蜂5000箱,通过自办微店、借助淘宝网平台等,帮助大家拓宽了蜂蜜销售渠道。

“只有依靠规模产业发展,才能带动更多的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石君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些好政策,给他们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想到这,石君决定前往村里的1600亩花椒基地转一转,一是督促村民做好当前的花椒树的管护工作,二是仔细打听花椒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

走在花椒树林里,石君笑着对谭书全说:“十九大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下一步,我们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公共文化服务等,还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书记,我们在农村工作,大有可为!”

贫困户崔学安见石君回村了,连忙丢下枝剪走过来打招呼:“君妹,你们帮村里引来的这个花椒基地好啊!我家的撂荒地流转出去了,老两口还可到基地打工赚钱,一年的收入都有一两万。往后,只要你说的项目,我们都跟着你一起干。”

“有了产业,农民就有了希望!参加十九大回来后,我要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个村民心坎上,争取把我们村建成产业村、富裕村。”石君说,下一步,她要联合农业公司修建一个冻库,延长村里农产品的销售时间;要引进一家精深加工企业,提升农业产品的附加值;要以村支部名义成立专业劳务专业合作社,为周边本土企业提供劳务服务,让外出务工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