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优先,有车一族会回归公交车出行吗?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珺 编辑:王俭林

POST TIME:2017-09-20 04:07:03

 

渝中区长江一路有序行驶的车辆。记者 罗斌 摄(本报资料照片)

9月19日,重庆首条公交优先车道长江一路(肖家湾—两路口段)正式投用一周并开始启用电子警察执法。这条长度仅3.5公里的优先车道,引起了不少城市“上班族”的高度关注。

乘坐公交低碳环保、绿色出行,但有多少有车的“上班族”愿意舍弃方向盘回归公交车出行?公交优先还可以推进到哪一步?

成本低廉,行驶畅快

为何还有很多人不选择乘公交上下班

9月12日,这条公交优先车道正式投用时,重庆日报记者搭乘公交车一路体验。一周之后的9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又来到交巡警总队交通监控指挥中心观察公交优先车道运行。

映入记者眼帘的最大差别,就是“一快一慢”:公交优先道运行秩序良好,始终在早高峰期间保持了畅通,公交车匀速通过,完全不受道路其它车道拥堵的限制;中间车道和最左侧车道则是社会车辆混行的车道,车辆拥堵行进缓慢。

看着公交车在公交优先道一路畅行,旁边两条混合车道上开小汽车遭遇拥堵的市民很难淡定。一位堵在路上的司机告诉记者,羡慕公交优先道上的乘车市民,如果优先车道能再长一点延伸到解放碑,他肯定就不再开车了。

另一位接受采访的自驾车市民表示,公交优先道若能更长、形成网络,覆盖了自己上下班的路线,那肯定就不开车了。但现在,自驾上下班虽然会遭遇堵车,但“点对点”,乘坐舒适,出行体验感比公共交通好太多。

公共交通之困

高峰期糟糕的出行体验

谈起公交车服务质量,有车市民张璐告诉记者,她已经很多年都没有乘坐公交车了,曾经挤公交车的滋味她至今难忘,“后来才被迫买了车”。

“宁愿坐在私家车上等,不愿意站在公交车站等。”张璐表示,坐公交车上班就怕在站上一直等,有时候堵车,车辆调度不过来,上班迟到就不能避免,“自驾车辆虽然一样会堵,但可以提前出行,大不了早起半小时。”

轨道交通虽然不堵车,但高峰期的出行体验也比较糟糕。交通规划学者钱卫力就曾对主城轨道交通运行现状进行过分析,他发现部分轨道线路核心区段已处于常态化拥挤状态,比如1号线歇台子—两路口、2号线谢家湾—大坪、3号线南坪—红旗河沟在高峰时段常态化拥挤,高峰运能饱和,断面日均客流超过15万人次、平均立席密度超过每平方米5人,3号线高峰时平均立席密度超过每平方米7人,拥挤状态突出,乘坐舒适度非常低。

“公交是运行缓慢,轨道交通是排队挤不上去。”需要经常乘坐公交车和轨道交通出行的市民王东告诉记者,高峰期无论是乘坐轨道交通还是公交车都很为难。

“重庆机动车保有量年均18%的增长,这样下去道路建得再快也难以为继。公共交通必须要有所作为。”参与公交优先车道设计的专家、重庆市政研究院市城建研究中心交通规划所所长戚静博士说,设计公交优先车道的意义在于,提高公交车的通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从而达到吸引更多上班族乘坐公交车的目的。

“试水”成绩漂亮

公交优先车道将推广

公交优先车道正式投用一周,早高峰肖家湾至两路口公交出行时间减少约60%,只需要10分钟左右,该路段16条公交线路公交客运量提高10%。刚一“试水”,就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公交优先车道比轨道交通出行更有某些方面优势:公交站台位于路面,方便市民上下车;线路多滚动发车,几乎不用排队。

那么,公交优先车道能否在更大范围推广?

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优先车道正处在“进行时”,下一步将首先向两端延长道路,让公交优先车道更大范围服务沿线出行市民。公交优先车道延长后,会与其他车道交汇,还会根据现有的RFID射频识别技术感知公交车运行的位置,调整路口信号灯配时,在高峰期将优先通行权给予公交优先车道上的车辆。另外,还将在主城轨道交通尚未覆盖的区域,如杨家坪至沙坪坝、沙坪坝至江北以及公交集中出行量较大的区域开辟公交优先车道,稳步提升公共交通的出行体验。届时,将会有更多的市民摒弃私家车,而喜欢上公交,主动乘坐公交。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4楼 邮编:40001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渝ICP备10202276号 经营许可证编号:渝B2-200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