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荣昌:种好“菜园子” 鼓了“钱袋子
来源:荣昌日报
时间: 2022-03-25 11:05:38 | 编辑:吴志杰

  大地春来早,春耕催人忙。连日来,吴家镇双流村蔬菜大棚基地内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忙着给黄瓜、四季豆等蔬菜秧苗绑绳搭架,一派繁忙景象。

  “蔬菜大棚产值是露地蔬菜种植的3—5倍。大家在‘菜篮子’里尝到了甜头,发展壮大这一产业的信心更足了。”看着大棚内长势良好的菜苗,村民廖小清一脸喜悦地道出大伙儿的心声。

  而在之前,双流村虽然85%以上的农户都以种植蔬菜为主,但都是露天种植,品种单一、技术落后,产业发展一直“不温不火”。当地政府积极鼓励农户发展蔬菜大棚,并提出给予补助,可村民谁都不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思路一变天地宽,变化始于时任双流村大学生村官杨媚的成功示范。2012年,杨媚流转土地30亩,建起30余个标准化蔬菜大棚,发展茄子、西红柿、苦瓜等蔬菜。

  当年,杨媚的大棚蔬菜喜获丰收,蔬菜产量80余吨,产值达40余万元,是露地种植的3—5倍。

  杨媚的成功示范,让村民们心动不已,纷纷转变观念发展大棚蔬菜。

  “大棚蔬菜有搞头,平日里还有杨书记手把手指导,收入一点不比打工差。”在外务工20余年的村民吕斯九,从最初的3个蔬菜大棚发展至今,已增加至16个蔬菜大棚,主要以种植黄瓜、辣椒、四季豆、茄子等蔬菜为主,每年有10余万元的收入。

  像廖小清、吕斯九这样,“菜篮子”里尝到“甜头”的村民在双流村不是个例。

  截至目前,双流村100余户村民发展600余亩蔬菜大棚,种植有黄瓜、番茄、辣椒、苦瓜等近20个品种的蔬菜,年产量2800余吨,产值达50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双流村还利用村级集体建设试点项目契机,建立了荣昌区双流村经济发展协会、重庆市荣昌区稔穗果蔬种植股份合作社和重庆市荣昌区棠堰飘香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三个平台,推进蔬菜产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有效促进农户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专业合作社整合农资统购、农产品统销、大型农机服务等功能,统筹开展订单种植、产销对接、质量追溯等综合性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汇聚产业发展合力,同时积极与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合作发展秋冬甘蓝种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在双流村徐徐展开。”杨媚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