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治理“飙车炸街”需多措并举
时间: 2022-03-25 08:37:15 | 编辑:肖福燕

杨朝清

重庆滨江路、过江大桥、商圈环道及居民区周边路幅较宽、通行条件较好,但摩托车夜间“飙车炸街”等交通违法行为有所抬头,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对此,重庆九龙坡区警方重拳出击,开展摩托车“飙车炸街”等突出违法行为集中专项整治。

看过电影《速度与激情》的人,一定会对“飙车炸街”有深刻的印象。然而,文艺作品的世界与现实世界有着本质区别,忽略、漠视交通规则的行为,不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上演。“飙车炸街”固然满足了摩托车骑手们畸形的心理需要和精神诉求,却增添了他人的安全风险,实不可取。

在不少城市,“飙车炸街”行为屡禁不止,已经成为城市治理顽疾。玩别人买不起的摩托车、让摩托车开出与众不同的感觉,成为一些人赢得社会地位和身份认同的一种手段。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我敢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我做到了——“飙车炸街”正是通过破坏交通规则的方式,来满足骑手扭曲的心理需求,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和风险之上,显然需要接受规训与惩罚。

由于“飙车炸街”通常发生在深夜和凌晨,发现和跟踪存在难度,给治理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当前,重庆九龙坡区警方通过“流动+固定”“视频+调度”“现场+非现场”等多种执法手段,精准施策,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这也启示我们,多些细心、耐心和巧心,多下一些绣花功夫,“飙车炸街”这类老大难问题,同样可以得到精准化治理。

没有规矩和禁忌的“飙车炸街”,会让所有人缺失安全感。不论是违规生产大功率摩托车,还是擅自对摩托车进行违法改装,亦或是无证无牌追逐飙车,“飙车炸街”能够上演,既与骑手们恣意放纵有关,也和少数商家唯利是图密不可分。治理“飙车炸街”,还需多措并举:监管部门要开展专项整治,既要惩治违规骑手,也要规范不良商家;市民群众对这类行为,要该拍就拍,该举报举报,形成人人喊打的局面,不给“飙车炸街”得瑟的机会和滋生的土壤。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