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提升粮食产能
来源:大足日报
时间: 2022-03-22 10:21:38 | 编辑:吴志杰

  3月15日,春光明媚,拾万镇思南村村民正在刚刚建成的示范高标准农田集中平整秧田、抽水、育秧,田间地头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

  “过去,我们这里的农业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地块零星分散、基础设施薄弱、农田地力低下、灌溉不便等问题比较突出,中低产田普遍居多,严重制约着粮食稳产高产和现代农业发展。”拾万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0年,在市农业农村委指导下,区农业农村委以宜机化、水利化、生态化、园田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等“七化”为目标,采取“集中连片、集约高效、种养循环、综合立体、农旅融合”开发方式,突出粮油等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基础强、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高标准农田“七化”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我区的这一示范区涉及拾万镇长虹村、思南村、八埝村、楠木村和协丰社区,规划面积11000亩,项目总投资7711万元,区级财政配套资金3826万元。从2020年开始分三年实施,2021年已完成水田平整1530亩,其中社会资本流转530亩,主要发展稻渔综合种养、水稻实验和水稻品种展示;村集体组织采用托管模式为村民代耕代种1000亩,并打造再生稻核心示范区。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我区坚持田、土、水、路、林综合治理,特别是灌溉排水设施和农业机械耕作道路全面得以提升,推动实现“土成行、田成方,路相连、渠配套,能排能灌、全程机耕”,解决了农机到田间“最后一米”问题,为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规模和全面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了条件,努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从田地翻耕到水稻播种、收获再到秸秆回填,然后将金灿灿的谷粒抽入货车,送回加工厂烘干入库,全部过程实现了机械化和智能化。”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高标准农田建设使现代农业技术得以大量应用,最大限度实现了节本增效,也提升了农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目前,这一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成后,生产道路通达度达90%,新增灌溉面积4000亩,改善灌溉面积3000亩,新增和改善排水达标面积6000亩,年节约灌溉用水量32.25万立方米,农业综合机械化率提高30%,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5万公斤,示范区农民年纯收入预计增加758.6万元,其中旅游增收300万元,产业增收78.6万元,务工收入250万元,土地流转增收130万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