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助力小微企业政策要见真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3-22 08:03:30 | 编辑:肖福燕

陈伯青

3月17日,《光明日报》头版刊登文章《小面馆,“巴适”得很!》,报道了“没钱没门面”的璧山人李强如何白手起家,在政策支持下开了家小面馆的故事。璧山区对于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完备、服务到位,让包括李强在内的众多创新创业者获得了成长的机会。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据统计,我国4800万家企业中,有4000万小微企业。家门口的小面馆、校门口的“夫妻店”,它们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冲击最直接,一旦生产经营难以为继,一个或数个家庭便失去了生活来源。当前,疫情防控呈反复拉锯之势,奥密克戎带来的“倒春寒”,使部分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困境。如何让广大小微企业、个体户在困境中依然保持活力,是施政者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近年来,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帮扶力度不断加大。为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全国各地纷纷送上“政策大礼包”,从减税缓税、贷款融资、房租电力等方面提供优惠,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雪中送炭。为小微企业减税降费连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进行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小微企业更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今年的全国两会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说:“退税优先考虑小微企业,因为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支撑的就业人口多,而且现在是他们资金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

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创业,重庆一直以实际行动见真章。去年10月,重庆多部门联合启动“春雨润苗”行动,多角度“惠苗”“助苗”“护苗”。在重庆,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先后出台“巴渝榨菜贷”,解决菜头收购旺季时的资金困难问题,为涪陵菜头送上“及时雨”;农商银行推出线上自助续贷服务,操作简单、到账迅速,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无论是白手起家的“李强面馆”,还是及时甘霖“榨菜贷款”,都让我们看到了“政策大礼包”不断为小微企业注入“活水”,为新企新苗破土广洒“甘霖”,为一个个你我身边的小微企业提供持续向前的不竭动力。

(作者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指导老师金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