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五社联动”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3-22 08:02:43 | 编辑:肖福燕

李育蒙

今年,重庆将深化完善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会慈善资源为助推的“五社联动”机制,力争全面建立起融合发展、运转有效的“五社联动”机制,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五社联动”是在党建引领下,以社区作为综合保障平台,吸纳社会力量推进基层治理。

更好地推进基层治理,对于各地而言都是一道“必答题”,但是如何作答却是一道“开放题”。如何把“必答题”以“开放”的形式答出高分,考验着治理的智慧。从“三社联动”到“五社联动”,力求实现优势互补、协同联动,这为重庆市做好这道“必答题”做出了最好的注脚。高位推动“五社联动”落实落细,必将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社区治理作为基层治理重要部分,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目前我市的社工机构、服务覆盖率、社工人才数量以及服务群众的情况来看,“五社联动”已经在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发挥了有效作用,这也充分证明了“五社联动”的有效性和推广价值。

从具体实践来看,“五社联动”是为社区赋能,为基层减负。在一些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服务上,调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则重点在统筹保障上发挥作用。这样一来,可以通过赋能社区来吸纳各方力量形成基层治理“合力”。同时也能让社区有更多的精力,更好地聚力为辖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真正让社区回归到“治理”和“服务”的主要功能上。

当然,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并不意味着基层党组织和相关的管理部门可以当“甩手掌柜”。“五社联动”机制,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引领各类社会力量齐心协力向前行;同时立足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等重点服务对象,聚焦乡村振兴、婚姻家庭、教育辅导等重点服务领域,来解决实际困难。在党建引领下,不仅能够激发社区居民参与治理的热情,尊重居民的主体地位,同时也能保证社会力量在提供服务时价值方向不偏、服务水平不减,提升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化水平,激发出基层治理活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