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探索·开放·包容 ——读盐野七生《文艺复兴是什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3-18 08:30:12 | 编辑:肖福燕

韩敏

日本女作家盐野七生被称为日本最受欢迎的历史作家。16岁因为阅读《荷马史诗》,地中海的魅影就埋在了盐野七生青春的心中;26岁游学意大利两年,她迷上了这方埋葬着古罗马英雄的土地。如今,85岁高龄的盐野七生,容光焕发,气场强大,画着烟熏妆,依然时尚如初,这份从容自信来自于她笔耕50年的上千万字的欧洲历史故事系列著作,从古希腊、古罗马、中世纪到文艺复兴,她以讲故事的方式勾描了东方女作家视野中的欧洲古代历史镜像。

这本《文艺复兴是什么》,是她的六册系列作品《文艺复兴的故事》中的一本。近年来,盐野七生的欧洲历史故事系列能够成为畅销书,在于她对历史故事的讲述能力。

首先,盐野七生的《文艺复兴是什么》只讲述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在作者看来,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延续了古罗马帝国的开放包容精神。相比与西欧,意大利发达的经济文明,以及身处地中海沿岸——这是欧洲基督教和伊斯兰两大文明的中间地带,这些都让意大利对异域文明和文化具有更多的包容精神。

其次,盐野七生将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延伸到更早一些的圣方济各和腓特烈二世,这不同于我们一般所认为的文艺复兴起于诗人但丁、画家乔托。

不使用普通百姓不懂的拉丁语,圣方济各传教时用的是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意大利语。日常生活语言成为传教语言,改变了以前民众只能机械记忆教义,用自己的大脑、自己的心去感受和理解教义,这是启蒙思想运动的核心。

腓特烈二世创办了那不勒斯大学,这是一所开放的大学,不论民族、宗教信仰、性别,只要想学习,任何人都可以走进这所大学,这是欧洲大众教育的起点。盐野七生将这二位视为意大利文艺复兴的肇始之人,主要在于两者都聚力于对大众的知识与思想启蒙。

第三,盐野七生采用对话体讲述故事,这是一种时时将读者纳入到故事场景的讲述方式,具有读者召唤力的对话式的故事讲述方式能够建构历史在场感,这也是盐野七生讲述历史故事的魅力所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