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一场灵魂在佳作中的探险 ——读《红音符》与《红鼠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3-18 08:29:22 | 编辑:肖福燕

南风子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我开始阅读《红音符》和《红鼠标》。一打开就放不下手。两部作品的字数接近120万,但是我一周多就读完了,痛痛快快地过了一把小说瘾。

两部作品是一个系列,都属于架空小说,是作者陈文渝用多年心血“铸造”而成的,构建了丰富的细节、饱满的人物形象,避免了架空小说容易犯的通病——概念化。

既具有可读性,又充满正能量,是这两部作品的亮点。悬念丛生、反转众多、跌宕起伏、代入感强,主人公为了正义而出生入死、义无反顾的故事,使读者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精神境界。《红音符》以“红音符”为线索贯穿全书,奏响了一曲荡气回肠的爱国之歌。柯瑞带领特战精英“红音符”,经过浴血奋战打败了蓝蒂统率的“蓝调”卫队,挽狂澜于既倒。《红鼠标》的主人公红鼠标,与一群热血青年组成一个强大的“网络义勇军”,他们和霍国的黑键网络公司进行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战胜敌人的同时,他们的爱情观、价值观、人生观得到了升华。

文学是人学。经典的小说,常有经典的人物形象,优秀的小说家,常善于刻画人物。在两部作品中,作者通过巧妙的艺术虚构,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令人印象深刻:浴血奋战的柯瑞,智慧超常却冷酷无比的蓝蒂,其貌不扬、吃苦耐劳、心怀苍生的瑞斯顿国副总理,精通军事、大义灭亲的蓝蒂爷爷,温柔善良又果断决绝的奥利,大智大勇、忍辱负重的红鼠标等等。

书中的主人公性格不单一,立体感强,避免了人物的标签化。例如柯瑞是《红音符》一号主角,但是作者并没有一味地把他塑造为“高大全”式的形象、百战百胜的人物。柯瑞也有过脆弱、犹豫,甚至胆怯。他有时还非常冲动,并且屡次受挫。蓝蒂虽是《红音符》中最大的反派,却也有一些人性闪光点:对奶奶的孝顺、对爱情的忠贞、对事业的孜孜不倦。这就使得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摆脱了脸谱化,富有生命的质感与真实感。

同时,作者擅于对人物的心灵世界进行工笔描摹,生动而细腻。人性与外部世界的互动,得到了精彩的呈现,既增强了人物形象的感染力,也体现了作者对人性、人生的深刻思考。例如柯瑞与蓝蒂最后决战时,作者对他们的内心图景描摹得很到位。蓝蒂的心景是:波涛汹涌的大海,一只雄鹰在狂风中翱翔,有天下唯我独尊的态势。这是蓝蒂狂妄到膨胀的形象展现。而柯瑞的心景与他的琴声一样,时而舒缓时而急促,时而恬静时而激烈,父亲和战友们为国而战的场景,一幕幕地浮现在他的脑海中。这是柯瑞忠贞爱国、从容献身的精彩写照。

两部作品的语言,优美流畅,通俗易懂又不失雅致。尤其是景物描写与动作描写,生动贴切,有镜头感。阅读《红音符》《红鼠标》之旅,就是一场扣人心弦的文学之旅、一场灵魂在佳作中的探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