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展现国际范 彰显重庆味 沙坪坝建设开放引领示范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3-18 07:55:47 | 记者:王彩艳 陈佳佳 | 编辑:陈倩倩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

团结村集装箱中心站

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班列首发

  核心提示

  嘉陵江畔,开放潮涌。

  沙坪坝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内,正在紧张建设的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展现出沙坪坝对外开放的国际范;已经启动建设的嘉陵湾区、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彰显出内陆开放的重庆味。

  沙坪坝区“开放引领示范区”的建设,起步不凡。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打造开放引领示范区部署,是要全域提升开放引领能级。”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在夯实通道基础、提升枢纽功能、做强口岸经济、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等方面发力。

  打造“开放引领示范区”,也是沙坪坝区立足“两点”定位,紧盯“两地”“两高”目标,紧紧围绕打好“开放牌”,发挥重要战略地位的优势,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的担当。

  塑造开放城市形象

  努力成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前沿

  今年1月中旬,位于沙坪坝区的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内,国际物流枢纽展示中心正式对外运营。这一重庆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展示窗口,集中展示了全市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塑造开放城市的形象,努力成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前沿,是沙坪坝区建设“开放引领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之一。

  开放城市的形象是什么?沙坪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沙坪坝区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将全面提升,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集群基本形成,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基本建成,国际物流城“升级版”取得重大进展。大通道、大口岸、大平台、大物流格局基本形成,现代物流产业成为主导产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开放体制机制更加优化,对外合作交流更加紧密,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国际交往中心、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今年是塑造开放城市强骨架的一年,新年伊始,沙坪坝区以规划、生态、基础、景观、配套“五个先行”,从城市有机更新、高品质功能配套等方面,加快塑造开放融合的城市形象。

  高起点建设对外开放的窗口,是沙坪坝区高标准塑造开放城市形象的重心。今年,沙坪坝区以打造国际物流城“升级版”为发力点,开展科学城枢纽片区、五云湖中心片区城市设计、推进科学城高铁站站城一体化建设,打造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打造重庆西站“重庆之眼”TOD站城新地标,布局西南总部基地、高铁铂金公寓、商业金街新业态等。

  打造开放口岸枢纽

  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提升对外开放度

  3月,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建设工地上一片繁忙,5月底主体工程就要完成。

  这座总建筑面积约10.8万平方米的“无水港”,是依托重庆铁路口岸及广西北部湾出海口优势资源,整合通道沿线“13+1”各省(区、市)要素需求,打造立足重庆、带动成渝、辐射西部、面向东盟,集“物流、贸易、数据、金融、产业”五位一体的国际现代化综合性物流枢纽,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的西部无水港先行示范项目。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是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也是沙坪坝区对外开放的主要承载地。在建设“开放引领示范区”中,内陆国际物流枢纽的开放度也在快速提升。

  今年1月-2月,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就新签订协议5个,协议金额25.2亿元;23个重点社会投资项目建设也在加快推进,1月-2月,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98亿元,首创高科集成电路产业园、三羊马多式联运(重庆)智能应用基地、新能源汽车智慧物流产业园3个项目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今年1月,重庆铁路口岸进口关税同比增长18%。1月-2月,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60列,同比增长13%。

  在提升口岸开放度中,通道基础在进一步的夯实。

  2021年12月4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货运班列分别从重庆国际物流园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重庆实现了中老铁路运营的“三个第一”,除了实现“周周班”常态化运行,还是第一批开行中老铁路国际班列的城市、第一个开行回程班列的城市。

  在打造开放口岸枢纽中,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通过统筹东西南北“四向通道”,完善欧洲通道网络布局,探索开行中亚、西亚等支线班列,畅通东向开放通道等,夯实通道基础。

  在提升开放口岸的枢纽功能中,目前,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正在积极申请设立铁路口岸综合保税区,申报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加快完善进出口整车全产业链,拓展整车PDI、进口整车检测认证、展示展销等功能,打造国际铁路数据港等;同时,联通北部港湾、青岛港、宁波港等,畅通重庆的对外出口;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城市进行战略对接,在重要城市节点布局海外仓和集散分拨中心等。

  壮大开放产业经济

  加快引进培育新型开放产业集群

  以开放引领壮大产业经济,是沙坪坝区建设“开放引领示范区”的重中之重,目前,沙坪坝区正通过开放,培育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成为沙坪坝区的主导产业之一。在青凤高科产业园内的赛力斯电动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今年7月投产后,将新增年产值140亿元;园内的金康动力新能源项目,在一期投产后,二期项目也将在今年6月投产,新增产值10亿元。负责园区建设的沙坪坝区工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力争今年5月建成整车区四大工艺厂房和配套设施,并完成设备调试,6月首台F1车型新车下线,7月进入量产,预计全年实现6万台产能,实现产值150亿元。

  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培育,加快了青凤高科产业园区内新兴产业的发展,据介绍,园区内今年全年预计实现产值255亿元,新增162亿元,同比增长175%。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是培育、壮大开放型产业经济的重头戏。目前,沙坪坝区紧扣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旅游、文化“五大名城”目标,加快推进沙坪坝区成为重庆建设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承载区。

  目前,沙坪坝区正以三峡广场时尚潮流消费区、磁器口品质流量消费区、融创商旅文会发展示范区、佛罗伦萨小镇等品牌消费集聚区为主要着力点,布局文化休闲、科技交流、商业消费、旅游观光等配套服务及设施。

  创新完善开放制度

  深化改革打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

  今年1月,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落户青凤高科产业园后,园区建设管理部门就成立专班,开始全程为其代办工商注册、项目备案、建设手续等,并力争这个项目在3月正式开工建设。

  在营造开放、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中,沙坪坝区瞄准企业全生命周期做好服务,并走好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企业解困“最后一公里”、主动服务“多走一公里”。建立完善外商投资企业“行政服务管家”制度、区领导联系外商投资企业(项目)机制。

  作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西永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沙坪坝对标自由贸易港,积极探索实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政策,努力进行陆上贸易规则的创新,扩大多式联运“一单制”的应用范围,建立与海运联合承运互信互认互通机制,开展高效通关提单电子化,探索铁路提单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路径。

  在营造开放制度环境中,沙坪坝区还将高水平打造彰显城市品牌知名度、国际事务参与度的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展示区,加强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RCEP成员国对接,加大高校生态圈国际合作、鼓励驻区高校加入“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论坛、省级联席会议永久会址等。

  链接>>>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聚沙坪坝区

  今年1月,上市公司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沙坪坝区签约,落户沙坪坝区青凤高科产业园,计划总用地约500亩,分期建设新能源汽车各产品线生产基地。其中一期用地约180亩,计划投资约15亿元,主要研发、生产轻量化底盘系统模块产品和内饰隔音件系统模块产品,预计投产后5年内达到年产轻量化底盘及内饰隔音件各80万套规模,实现年产值18亿元;二期将布局汽车电子系统、热管理系统等。

  这个项目是为园区内小康新能源汽车整车配套的一个主要企业。

  在青凤高科产业园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已在往产业链方面发展,进行补链延链,华为与园内的小康赛力斯电动整车项目合作,全面赋能这一新能源车后,加快了赛力斯电动整车的发展。围绕这一新能源整车,吸引了一批优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核心供应商向沙坪坝区转移集聚,形成“主机厂+核心供应商”产业集群。目前,还围绕车载传感、智能座舱、汽车电子、电驱动控制、ADAS、自动驾驶等,储备目标企业80余家,进行引进,完善产业链。

  沙坪坝区国际物流城有了“升级版”

  2020年初,沙坪坝区以重庆国际物流园区为载体,开始编制建设面积达35平方公里的国际物流城。在建设“开放引领示范区”中,国际物流城的建设有了“升级版”。

  2021年11月30日,物流城内的三羊马(重庆)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正式登陆深交所主板。

  这家企业在物流城内建的三羊马多式联运(重庆)智能应用基地,围绕重庆汽车产业领域,将打造以提供集成供应物流服务为核心,以商品车、非商品车集散分拨、智慧物流应用推广为特色的整车智慧物流基地。

  目前,在国际物流城内,已有一批项目在升级。在打造“升级版”中,将聚焦汽车、第三方医药物流、冷链等临铁特色专业物流,布局智慧场站、智能仓储等物流科技应用场景,发展国际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等业态,引进一批全球物流龙头企业来设立区域总部、运营中心,打造服务国际供应链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推进设立物流交易所、西部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大宗商品期货交割库等。

  王彩艳 陈佳佳 图片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