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重庆更好“飞向”世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3-17 08:40:23 | 编辑:肖福燕

饶思锐

3月15日,《民航局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将加快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为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提供有力支撑。

这一消息令无数重庆人为之振奋。从普通市民的角度来看,世界级的定位意味着国际化的服务水平以及畅通全球的便利度。从此,不仅重庆人走出国门看世界更方便了,重庆货物通过航空物流运往全球也将更便捷。从地方发展的角度来看,这将让重庆更好“飞向”世界,促进重庆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对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级机场群愿景虽美好,现实仍需努力。上述意见提出,到2025年年客货保障能力分别约为2.1亿人次和370万吨。2021年,双流机场和江北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4011.7万人次和3576.6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二、第四位;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62.8万吨和47.7万吨,位居全国第七、第八位。两个主力机场成绩不俗,但离目标规划仍有较大差距。

世界级机场群,定位于世界级,着眼于机场群。于重庆而言,加密国际航线,进一步完善国际航线网络布局,提高重庆国际航空枢纽的竞争力,是当务之急。当前,重庆国际航线始发客源不足、入境旅客占比较低,国际旅客运输人数有限,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就单个机场客货吞吐量而言,双流机场和江北机场都很拔尖,但从机场群的角度来看,成渝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机场群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这也意味着重庆在打造小而精、小而美机场,以及发展通用航空、拓展客流群、完善航空物流体系、发展支线航班等方面仍大有可为。

要提升客货吞吐量,关键是要练好“内功”,增强机场群的辐射能力。如提升服务水平,完善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区县客运班车等与机场的接驳;推进第五航权落地实施,争取第七航权开放,鼓励航空企业加密、开辟更多国际航线;推动重庆文旅融合发展,扩大国际交往合作,增强重庆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用好免签过境政策,着力改善机场出入关、中转服务品质,吸引旅客从重庆出入境等等。与此同时,还要注重机场群内部合理分工和差异化发展,“亲兄弟”要各有所长,一起干但不打擂台、唱对角戏,通过创新协同发展,解决好航线重叠等问题,从而更好地增强国际枢纽功能、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提高便捷高效服务水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