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渡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建 探索矿山生态修复新模式实现多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3-17 07:59:18 | 记者:颜若雯 | 编辑:陈倩倩

  “天气热了,不仅要注意高空安全作业,还要注意防暑降温。”3月15日,大渡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建现场检查了区内矿山生态修复工程进展情况。按照计划,今年上半年大渡口区要新完成矿山生态修复面积90公顷。

  大渡口区露天矿山开采历史较长,留下了大大小小数十个裸露矿坑,因未得到及时治理修复,导致了地形地貌破坏、存在安全隐患、违法建筑压占等问题。2018年6月,大渡口启动了全区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治理工作。

  面对“生态修复成本较高,企业难以独立完成”的问题,卢建带领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探索了一个“企业义务做本底,社会参与绘蓝图”的生态修复创新模式——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矿山修复,将废弃矿坑作为城市建筑弃土的有偿收纳场,依法引导第三方运输回填建筑土石方,产生的收益反哺生态修复成本投入。此举既消纳了建筑弃土,又回填了矿坑,还将所得收入用作矿山生态修复,实现了多赢。

  如今,通过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大渡口区中梁山片区生态环境大有改观,地质灾害安全隐患逐步消除,土壤重构植被恢复,昔日尘土飞扬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卢建曾任大渡口区原国土资源管理分局党组书记、局长。2019年机构改革后,任大渡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面对机构改革赋予的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卢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担当作为、始终勤政务实,努力为大渡口区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

  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关键。大渡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结合区情实际和资源禀赋,科学把握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中心城区“五城”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个关系,紧紧围绕“南部人文之城”和“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总体定位,科学做好分区规划编制,积极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和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建设。

  大渡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是重庆中心城区6个加挂林业局牌子的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之一。机构改革以来,卢建努力克服大渡口区林业管理基础薄弱、历史遗留问题多、专业人员少等客观困难,主动对历史遗留未批先占林地行为进行查处和整改,累计补办林地占用手续3000余亩,推动了大渡口区林业资源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