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永川 大型农机下田 春耕“事半功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3-17 07:58:20 | 记者:苏畅 | 编辑:陈倩倩

圆桂农机股份合作社机手黄基树正操作旋耕机耕田。记者 苏畅 摄\视觉重庆

  3月9日,永川区南大街街道谭家坝村,阳光明媚,春耕正忙。

  “不好意思,这段时间合作社内的机手都派出去了。”当天上午,圆桂农机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周元贵接到好几通这样的联系农机春耕的电话。“已经忙不过来了。”周元贵无奈地笑着说。

  走在谭家坝村的步道两侧,可见大部分稻田已完成翻耕除草,只待插秧。不远处“嗒嗒嗒”的轰鸣声中,机手谭立全正驾驶着旋耕机进行翻土作业。“上午已经耕完10多亩地。”他向记者介绍。

  二月份以来,该合作社10余名机手“兵分五路”,前往该区仙龙、吉安、来苏、宝峰、南大街5个镇街进行代耕。

  管春是仙龙镇太平桥村的种植大户,今年承包了2000多亩地种植水稻。“多亏了这些机手,现在一半以上的田已经耕完,按照这样的速度,剩下的1000多亩10多天就能耕完。”管春说。

  “现在耕地的效率比以前高太多了,过去用手推式微耕机耕地,一天最多也就耕6亩地,现在一天至少能耕30亩。”机手梁金龙忙得满头大汗地说:“用旋耕机耕地,又快又好又省钱,平均每亩只收费80元,用牛耕的话,一亩至少要收200元。”

  “以前合作社的机手人数是现在的两倍,但耕地的效率却只有现在的1/5。因为当时机器根本开不进田,无法使用履带式旋耕机这种大型农耕机。”周元贵介绍。

  仙龙镇党委书记赵维领介绍,过去仙龙镇农田的条件并不好,要么高低不平、要么大小不一,或分散零碎,或坡度较大,大型农机无法作业,种植效率提不上来。现在,镇上的3万亩农田在经过宜机化改造后,大型农机能开进田间地头作业,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今年仙龙镇还将对600亩农田进行宜机化改造。

  近年来,永川针对“馒头山、巴掌田、鸡窝地”的地形地貌,综合运用“水平条田化、地块缓坡化、坡地梯台式、地块自连互通改造”4种模式,积极推动耕地“小变大”“短变长”“陡变平”“弯变直”,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58.62万亩,实施农田宜机化改造12万亩。包括圆桂农机股份合作社内的机手也因此扔掉了手中的手推式微耕机,把履带式旋耕机开进了田间地头大展身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