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龙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融入“忠孝仁义”
来源:大足日报
时间: 2022-03-16 10:13:53 | 编辑:吴志杰

  走进龙岗街道德福小区,工人们或是打孔、或是粉刷水泥、或是贴瓦,安静、有序地为小区进行着“美容”工作。

  除了让小区焕然一新以外,该小区在改造过程中还将融入了“忠孝仁义”等特色。

  今年1月,经过深入的调查和缜密的文化梳理,调研组了解到德福小区内部居民的希望是吉祥与幸福,德福小区文化植入应要立足新时代新思想新发展格局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以“道德凝聚力量、文明传播希望”为主题,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根据德福小区的改造图纸和现在的进展情况,未来,德福小区内部原本未经粉饰的暴露在外的红砖以及水泥墙都将被贴上整齐的仿石砖;墙上的空调外机也不再突兀,将被披上一件独一无二的“外衣”;小区中间区域的绿植花坛不再是杂物堆积地,而是小区居民的休憩“根据地”。

  龙岗街道属于大足区老城区,有老旧小区118.12万平方米,共99个小区13880户34000余人,占辖区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自2019年起,龙岗街道便开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现已完成了64个小区的“美容”改造,惠及群众近万户。今年,龙岗街道拟投资6000万元对弹簧厂家属院、北区统建房等17个小区2307户进行改造。

  老旧小区如何改?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霍应康认为,老旧小区不仅要变漂亮,还要体现历史文化底蕴。“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们将深入挖掘‘母城’文化,积极在老旧小区改造、特色街区建设等项目中植入‘忠孝仁义’文化元素。”

  除了用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城市外,龙岗街道将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旅游为主线,大力打造“老家·观音岩”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扮靓乡村。同时,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南北二山联动开发,打造大北山养心祈福区,对北山石刻景区、报恩塔、一碗水、佛耳崖公园、龙岗山公园统筹规划,恢复重建永昌寨;打造大南山道教康养区,统筹规划以道教文化为主的南山石刻、南山公园、南山翠湖等,融入道教养身文化。

延伸阅读:
解释相关稿件组件出错,传入参数错误!没有为组件设置稿件id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