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像华为一样管理自己的人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3-11 08:33:53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像华为一样管理自己的人生

——《华为管理变革》的另类读法

华勇

说实话,拿到这本由吴晓波等人写的《华为管理变革》,我疑虑重重。

当下的任正非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研究其人其事的书籍汗牛充栋,对华为公司治理的解读文字也多如牛毛,这本书的角度和逻辑当真有过人之处?再者,我不是企业管理者研究者,和普通读者一样,这样一本深究华为管理的著作,对我们而言价值又有几何?

可是读了一些之后,我倒是来了认真阅读的劲头。

原因很简单,任正非把华为公司当作一个鲜活的人来看待、来管理。由此他的洞见就显得尤其深刻且残酷,一针见血。

这本由“跨国作者团队”撰写的《华为管理变革》,从高管团队与组织、集成产品开发、供应链等多个板块的持续变革入手,深入探求了华为管理变革的成功密码。这些从实践实战中摸爬滚打出来的底层逻辑,具有深刻启迪和巨大现实意义。尤其是华为当今遭遇前所未有困境之际,仍展现出无穷开创变革之能力。

从书中可看到,华为是一个罕见的不断“折腾”自身的企业,正是源于创始人任正非对人性的深刻洞察。

你看,从1987年华为草创只有14个员工开始,华为公司的组织基因里就种下了对人性独特而深刻的认知判断。任正非因此说了一段颇具哲理的话:“我们总是在稳定与不稳定,平衡与不平衡的时候交替进行这种变革,从而使公司保持活力。”

解读一下,华为公司管理变革的精髓就是“没有一秒钟停止变革”。

高管团队与组织变革,集成产品开发变革,供应链管理变革,财经管理变革,人力资源体系变革,研发管理变革,国际化管理变革……

每一次变革,每一个体系的成长,所花费的时间人力财力,令人咋舌。比如集成产品开发变革、供应链管理变革,延续的时间均在五年以上,才逐步理顺且获得巨大的效益。

这种永无停息的“折腾”,既是对应客户需求变化市场环境变化的强烈响应,又是对华为组织肌理细胞活力的不断更新。

为了打破组织体系和各层级人员的僵化固化舒适圈,华为的人力资源变革惊心动魄。

1996年起,开始对内部员工聘任进行重新洗牌。一个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就是市场部的集体大辞职,时任华为市场体系总负责人的孙亚芳带头辞职,之后市场部其他领导也逐一辞职,变革行动得以在整个市场部门推行。

2007年,为了打破“按资历论薪酬”的薪资体系的顽疾、重新激活组织活力,又一次开展规模浩大的辞职。这一次,工号为001的任正非带头辞职,6687名员工随之申请辞职。

人力资源体系变革由此形成常态,每一个华为员工必须随时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绩效,否则你的辞职报告就真的会被批准。

华为管理变革的核心,就是永远围绕满足客户需求而变革。即便如今的华为已经成为一个拥有近20万名员工、2018年营收超7000亿元、净利润600多亿元的世界级通讯企业,这个庞然大物的活力和创造力仍然来自于永不停息的变革。

但另一方面,以客户为中心、艰苦奋斗、以奋斗者为本、员工持股、长期导向、开放、向全世界学习、集体领导和包容……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华为公司核心价值观,却在数十年间恒久坚持,从来没有发生改变。

这就是道与术的关系。核心价值观是道,应该是恒定的不变的;而管理变革是术,是流动的变化的。唯其如此,方能生生不息。

所以对普通读者而言,读《华为管理变革》这样的企业管理著述,其实可以反过来读。把自己当作是华为技术公司,想一想这么多变革为什么会发生,这其中的变革就会奇妙地与自己发生关联——每个人的生活、工作、情感、修养、兴趣,都可以和华为的管理变革参照对标:我是不是与最初的自己渐行渐远?我是不是在舒适圈中浑然不觉?我是不是随波浮沉而自甘懈怠?我是不是已经失去变成最好自己的能力?

这样的话,《华为管理变革》就会被你读成《我的人生管理变革》。如同日本作家池田大作所说,人生真正的幸福,在于自身的生命变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