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语言,温柔在左残忍在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3-11 08:32:13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语言,温柔在左残忍在右

——读黄启团《改变人生的谈话》

张娓

那是一个天气晴好的周末,几个老友相约去玉峰山踏青。A是吃货,见面第一句话就说这附近有家花椒鸡和青椒鱼很好吃,我们一会逛累了就去吃。B看了她一眼,叹息说,你知不知道你的生活为何总是一团糟?就是因为你脑子里成天只想吃吃吃。你家里没镜子吗?你不知道自己肥成什么样了吗?你三高还有救吗?我再次警告你,一个管不住嘴的人,身体,生活,永远不可能有好的起色。A被呛得脸红一阵白一阵,嚅嚅地说,反正一会要吃饭,我不过是推荐一下,哪知道又犯了错。好,你是人生赢家,我是活得很失败的人,我们不要见面,不要在一起玩。A越说越气,扭头就往回跑,其他人拉也拉不住。5分钟之后,A被迎面而来的小货车撞倒,她的右腿永远比左腿短了一截……几年过去了,A和B没有再见一次面,想起往事B孤独而内疚。

语言的力量,往往比我们想象中强大得多。一个人如何说话,如何向他人表达自己,如何与自己对话,不仅深深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甚至还会决定我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命运。B跟我讲了她的故事之后,我给她推荐了实用心理学家黄启团的《改变人生的谈话》这本书。

《改变人生的谈话》作者黄启团20多年来专注于应用心理学教育,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咨询经验,将心理学知识和语言技巧整理归纳成8个思维框架,54种语言模式,鼓励人从内心结构出发,调整个人的说话方式和技巧,促进人格成长。这本厚达一千多页的书,值得我们坐下来认真阅读、思考。

黄启团认为,会说话的人就像“发光体”,懂得使用正面语言引导身边的人积极向上,也能够看穿负面语言背后的正面动机,将矛盾轻松化解;不会说话的人就像“黑洞”,经常把关系弄得一团糟,让身边的人只要和他接触,都觉得如坐针毡。在他看来,语言不仅反映现实,也在创造现实。其实每个人都在无意识中影响了别人对待自己的方式。如果能够学会更好地表达,就可以避免现实中的一些误解和矛盾。

语言的神奇在于,它既可以让人感受到被春风化雨温柔相待,也可以令人觉得雪上加霜残忍之至。如同我和B分享的,你作为A的发小,同时又是一名体检科医生,知悉A的饮食过度对她身体的伤害,了解她缺乏自律让生活状态颇为糟糕,为她担心着急。但你的表达让人感受到的是傲慢和斥责,客观上激发了A的无助、无望、无价值感,令她情绪崩溃,也令在场的其他人深感难堪。

《改变人生的谈话》一书除了语言技巧层面的讨论,作者更希望大家能够从语言触碰到内在心灵。“语言是思想的外衣,只有潜入思想深处,我们才能真正发现语言的智慧。大思想家说话字字珠玑、直达人心,这些话语里很少见到语言技巧,而是直接对着人性发问。”黄启团认为,从对方的语言逻辑背后尝试理解他过往的人生和对世界的看法,突破语言的限制性,追求一种“智慧语言模式”,让表达和沟通准确有效之外,更有人性的温暖。

是的,语言是艺术,更是智慧,我们需要不懈地学习。阅读《改变人生的谈话》,我们在有意识提高自己的语言技能的同时,还要努力把语言变成自身内在能量的重要来源,在生活中不断感受,实践,成长。

请时刻记住,语言,温柔在左残忍在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