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厚植“数字”土壤 赋能现代农业 ——清流镇龙井庙村乡村振兴见闻
来源:荣昌日报
时间: 2022-03-10 10:16:59 | 编辑:吴志杰

  “春季是柑橘生长和开花的关键时节,为避免营养浪费,‘春剪’尤为讲究,要切记‘幼树定杆定枝,成树大枝稀、小枝密’这个剪枝管护秘诀……”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清流镇龙井庙村珑景妙果园一片绿意盎然。齐人高的柑橘树间,园主唐兴文正手把手指导务工村民管护要领。

  “果园不仅是集体经济,关乎村民切身利益,又是‘种植样板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柑橘产业示范效应,所以日常管理更要高标准、严要求。”唐兴文环视这片雏形初显的“2岁龄”果园,手指马路对面刚完成宜机化整治的50亩土地,侃侃道来。

  经逐年拓展,龙井庙村已发展柑橘1500亩,村民家庭纯收入逐年攀升,去年年收入达到1.56万元,较前年增长2000余元。尝到了产业红利带来的甜头,村集体今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在清远路(清流镇至远觉镇)新添50亩血橙,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助力清流镇建设血橙种植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血橙小镇”。

  “你看,土地已准备就绪,正紧锣密鼓布设管网、修建蓄水池和步道,力争本月完成幼苗栽培,为‘数字化’设备进场做好准备!”谈及“数字化”,唐兴文一脸期待。

  原来,今年2月,作为黄桷滩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的血橙产业发展核心区,清流镇将重庆市黄桷滩现代农业柑橘管理中心,建在依山傍水的龙井庙村清远路旁,让龙井庙村迎来“数字”赋能、现代农业走在前的发展机遇。

  管理中心内,8个功能管理分中心正逐步落地:基地示范中心一整面墙大的LED显示屏甚是醒目,未来,果园内的监控画面将接入中心,成为川渝柑橘产业信息收集、管护技术交流等的重要平台;

  智能分拣中心布设的水果分级机依次排开,可实现柑橘果品、果感筛选,商标贴牌等全程智能化、现代化、自动化;

  智能冷链中心已建成400立方米冻库,未来可根据天气自动调节温度,保障柑橘错峰销售,提升产品价值;

  体验科普中心墙面上,黄桷滩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历程及规划、清流镇柑橘产业发展情况、柑橘品种及特性等宣传一应俱全,龙井庙村党支部书记况朝贵等人,正筹备引进声光感等科普设备,增强游客及学生观光、体验和学习的趣味性。

  ……

  “待技术培训、产品销售、加工服务等功能建成,这个集柑橘管理、培训、研发、展示、科普为一体的智慧综合管理中心,将让龙井庙村成为更多人的‘打卡地’。当下,村民正齐心协力扮靓村庄颜值,力争为来村参观、学习的每一位游客和种植户,留下美丽宜居的良好印象。”放下手中的活儿,况朝贵拿出手机、翻出图片,展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动向。

  照片中,清流河畔油菜花恣意盛开,倚河而居的村民,与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一道整理房前屋后卫生,而这样火热的人居环境整治镜头,龙井庙村的不少院落都在上演,6社脱贫户温绵容就是其中一员。

  温绵容靠种养结合脱了贫,腰包越来越鼓的他思想跟着“先进”起来,从人居环境“落后生”蜕变“先进户”。今年,见村级产业规划、环境提质行动如火如荼落地实施,他一边积极筹备,准备扩大2亩柑橘种植面积,一边引进设备,减少养殖环境污染。同时,他还主动报名,争当村级专职保洁员,希望捯饬好“小家”的同时,扮靓“大家”。

  “今年,我们将以产业蒸蒸日上、环境生态宜居、乡风日益文明的发展路径,致力于龙井庙村建设。只有发展内涵与外在气质双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才更有质量、更有底气、更可持续!”逐梦家乡嬗变,况朝贵满眼坚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