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加油干|做红岩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颜若雯 张珺 陈国栋 周尤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2-03-10 07:48:07

2021年6月28日,歌乐山烈士陵园,市民正在群雕下听讲解员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资料图片)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红岩精神,多次进行重要论述。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特别讲到了红岩精神,讲到了“狱中八条”。2019年4月,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再次强调,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重庆要运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重庆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刻把握红岩精神的信仰之力、道德之力、团结之力、执行之力,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浩然正气,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奋力前行。

红岩精神

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共中央领导下,以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政权统治下的重庆,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锤炼、培育和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

红岩精神是共产主义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结晶,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凝聚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也是重庆这座城市独特的红色标志。

这些年,红岩精神教育引导重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激励全市人民更好地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做好红岩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以大无畏的精神气魄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做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奋斗者、耕耘者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视察时,专门讲到了《红岩》,讲到了江姐。”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说,在总书记的启发下,重庆市川剧院启动川剧版《江姐》的打造,2018年1月成功首演。

2018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当时的场景,沈铁梅记忆犹新:总书记非常关心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关心川剧的发展,还提到了“狱中八条”和红岩精神。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沈铁梅既感到自豪又感到责任重大。“会后我们再次对《江姐》进行了深度打磨,将‘狱中八条’融入了剧中。”

新版川剧《江姐》迄今已在重庆和北京、成都等地演出近90场,所到之处掌声雷动,引起强烈共鸣,数万观众在传统文化的沉浸体验中上了一堂“情景式党课”。

最让沈铁梅高兴的是,去年川剧《江姐》入选文旅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参加了国家举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作品展演”,成为第一个进京展演的戏曲剧目,同时还走进北京各大高校,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点赞。

四年来,沈铁梅带领川剧院团队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打造讴歌党和人民的精品力作。沈铁梅说,身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做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奋斗者、耕耘者。

以优秀出版物传承革命先辈理想信念

红岩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极具巴渝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资源。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重庆出版人深入挖掘巴渝大地上的红色文化,大力开发原创选题,坚持以优秀出版物传承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强化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品德教育以及对党员干部的党史学习教育。

过去一年,重庆出版集团提早布局、统筹谋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策划出版了《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简史》《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大事记》《口述重庆党史丛书》《图说重庆党史丛书》等标志性的党史著作,及时推出了《纤笔抒丹心——红岩英烈诗文选编》《红岩家书》《江姐:傲雪红梅》《重庆红色故事》《挺进者陈然》《厉华说红岩——狱中八条解读》等一批讴歌党和英雄的通俗读物,引导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读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同时,重庆出版集团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精心打造了《红岩英烈卡通故事丛书》《重庆红色故事绘本丛书》《我是小萝卜头》等生动活泼的少儿读物,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更多红岩好少年

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说,红岩精神内涵丰富,底蕴深厚,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尤其对于基础教育工作而言,更是意义重大。

“传承红色基因,培养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刘希娅说,自己所在的谢家湾学校,二十余年来始终以歌剧《江姐》《红梅赞》唱段中的“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作为学校文化主题,并将其原词原调引进校歌中,既彰显德育为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又回应素质教育全体全面全过程育人的核心要义。依托红岩精神,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努力培养更多的红岩好少年。

她介绍,谢家湾学校的老师、孩子,每年都会到红岩村、白公馆、渣滓洞、曾家岩,在这些红岩精神的发源地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接受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通过传承红岩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让师生们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对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的统筹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说,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丰富的红色资源。文旅部门将继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刘旗介绍,在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展示方面,重庆坚持“保护为先、应保尽保”原则,进一步提升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加强对革命遗址、纪念地等的日常管护和保护性修缮修复,加快推进“红色三岩”保护提升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完成了红岩文化公园首期项目建设,完成了《新华日报》总馆旧址陈列布展及周边环境整治,推进红岩革命故事剧目展演活动,让优秀革命传统世代相传。

2021年4月,红岩干部学院经市委编办正式批复设立。学院将充分发挥重庆干部党性教育主阵地功能,立足重庆,面向全国,服务全党,对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专业化、系统化、特色化的党性教育。

刘旗建议,要加强对重庆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的统筹规划、推进落实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加大红色文艺作品生产力度、推动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产品结合。同时,以红岩联线为依托,全面整合全市红色资源,加大品牌营销,不断将红岩精神发扬光大。

传承、赓续、创新、发展党的精神谱系

作为一个重庆生、重庆长、在烈士墓有着10年求学经历的人,全国政协委员、市青联副主席、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感慨地说,渣滓洞、白公馆、烈士陵园是自己成长记忆的一部分。

在王煜宇看来,红岩精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精神,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时代反映,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王煜宇表示,革命志士用忠诚甚至生命写就的事迹,时刻提醒我们“从哪里来、向何处去”,鼓舞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王煜宇说,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传承、赓续、创新、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核心价值引领、典型行为示范,既是第一个百年目标成功达成的宝贵历史经验,也是第二个百年目标顺利实现的迫切时代需求。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让红色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让宝贵精神照亮前行之路。

京渝互动>>>

沙坪坝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活动

为加快建设传承红岩精神和巴渝历史文脉的“文化传承示范区”,沙坪坝区充分利用文化底蕴优势,加快实施文化保护、文化惠民、文旅融合发展三大计划,加强国际文化传播,扩大城市文化影响力。

该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实践活动,壮大一批红岩志愿者队伍,丰富一批红岩志愿者活动,擦亮一批红岩志愿者品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投身到城市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文旅服务等工作中去,让每一位沙坪坝人成为红岩故事的讲述者、红岩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该区在突出“文化”上下功夫,保护利用一批抗战名人旧居,培育铸造一批文化地标,精心打造一批文化场景,鼓励发展一批博物馆,并进一步完善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让城市留住历史根脉;充分利用好郭沫若诞辰130周年、冯玉祥诞辰140周年时间节点,打好“革命+统战”组合牌,积极申报冯玉祥旧居为国保单位,整体打造“冯玉祥旧居、张治中旧居、郭沫若旧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沙坪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