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甜蜜事业”让残疾人在致富路上不掉队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2-03-09 09:11:25 | 编辑:肖福燕

    

    

      3月7日一大早,铜梁区平滩镇金竹村3组的吴云国家院坝就热闹了起来。当天,铜梁区政协体育界别组织了十来名养蜜蜂的残疾人来到他家里,让吴云国现场教授大家蜜蜂养殖技术。

    “怎么区分雄峰和工蜂?”“什么时候适合分箱?”“除了春天油菜花,其他季节该怎么解决蜜源的问题呀?”大家现场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吴云国耐心地对大家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还详细讲解了蜜蜂在各个季节的管理,繁殖技巧以及如何防治病虫害等等。

    据了解,在铜梁区肢残人协会会长张龙达的倡导和推广下,现在铜梁全区已有200多户残疾人参与养蜂,养殖规模超过一千箱,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士通过自己的劳动力挣钱、增收致富,吴云国就是其中典型。今年43岁的吴云国8年前在外打工意外导致脊髓损伤、一级重残,家庭非常困难。开始养殖蜜蜂后,让他重新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在自己的辛勤努力下,吴云国不但成了养蜂的“土专家”,还迎来了“甜蜜丰收”:蜂箱从最初的五个增加到现在的四十多个,而且走上了酿造高品质蜂蜜和蜂王浆之路,每斤蜂蜜能卖100到150元,预计今年能收入近五万元。

    “现在周边的蜜源都不够了,家里人拉了二十个蜂箱出去赶花场。”吴云国说,菜花过季了还有槐花、女贞,还可以自己种植中药材采集百花蜜,一年能有8个月都可以酿蜜。

    现场面对面交流,让大家养蜜蜂的信心更足了。“今天学到了很多过经过脉的技术,回去以后把我家里蜂箱整理下,争取也多培育点蜂王出来。”旧县街道石砚村残疾青年曾强也养了十几箱蜜蜂,但是总觉得酿出来的蜂蜜品质不够好。他详细地请教了吴云国,心里更有底气了。

    “不用担心!大家只管放心养,我们不但会定期请技术专家上门来给大家做指导,保障蜜蜂的存活和蜂蜜的品质。蜂蜜有产出了,我们还要进行定向收购,绝对不愁没销路。”铜梁区政协体育界别委员、教科卫体委主任邓永清斩钉截铁的话,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政协委员除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政协章程规定职责外,还应立足岗位,把目光和关切放在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上,千方百计推动解决。”邓永清说,接下来,我们将组织体育界别委员持续关注,对养蜂残疾人在资金上进行补贴,在技术上加大指导,在销售上加强扶持力度,力争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为全区残疾人同奔共同富裕之路贡献政协力量。”(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李慧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