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整镇优化存量农村小微企业用地案例入选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22-03-07 10:13:37 | 编辑:吴志杰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了《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推荐目录(第三批)》(以下简称《目录》),目录包括6种类型23个典型案例,重庆3个典型案例入选,其中,大足整镇优化存量农村小微企业用地节地模式入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节约挖潜模式类型。

  龙水镇历史悠久,历来是我区的工业中心、经济重镇,享有“五金之乡”“中国西部五金之都”美誉。改革开放以来,当地村民以自家宅基地和附属用地建厂生产小五金,逐步发展至近2000户,用地面积约2150亩,土地使用效率低下,节约集约用地程度不高。2017年,我区抓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契机,在龙水镇启动整镇小微企业用地优化行动。

  行动中,我区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按照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等要求,集中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实现土地由平面开发向立体拓展;将零星分散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后,腾挪出存量建设用地指标为小微企业提供空间保障,采用集中入市方式解决了一期130亩集中用地问题;同步完善标准厂房使用配套政策,规范厂房出让,完善租售管理,并通过审批优先、办证优先等措施,减少企业投入成本,发挥土地资源的最大效益。

  据统计,此次行动中,我区累计整治农村小微企业453户、土地680亩,通过腾挪用于微企园后节约建设用地450亩,新增耕地215亩。

  《目录》指出,大足整镇优化存量农村小微企业用地模式适用于村镇小微企业整治,可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难”“用地难”问题。(记者谢凤)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