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农人: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来源:新华社 编辑:谭真

POST TIME:2022-03-07 08:40:31

父子农人: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江西省南昌县冈上镇晋安村,辜道朋(右)指挥儿子辜秉发驾驶旋耕机翻地(3月5日摄)。

春耕时节,在江西南昌县冈上镇晋安村的高标准农田里,种粮大户辜道朋指挥着三辆旋耕机翻地备耕。对于已经种田30年的辜道朋来说,今年的春耕让他格外欣喜,因为他刚大学毕业的儿子辜秉发回乡加入种田的行列中来。47岁的辜道朋从1992年开始种田,从耕作几亩薄田的农民发展为拥有几十台农机、流转2700多亩土地的农业合作社负责人。

“他能回乡来种田,我很高兴。”辜道朋说。放在几十年以前,他并不会这么想。从前种地非常辛苦,辜道朋努力供儿子读书,希望他离开农村到大城市去发展;现在农业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辜道朋不仅开办了专业合作社,还兴建了休闲农庄,发展特色观光农业,需要儿子这样懂技术的年轻人。

“现在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对于我这样的年轻人来说,不仅是家乡,更是干一番事业的大舞台。”辜秉发说。如今他一边帮助父亲做好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同时还利用自己所学的环境设计专业知识,设计休闲农庄里的各种项目,父子俩在一起耕耘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