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推动产业升级上台阶 塑造山水之城新气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3-07 08:16:04 | 记者:王彩艳 杨敏 | 编辑:陈倩倩

巴南城区 摄/冯亚宏

惠科金渝

重庆国际生物城

市民到龙洲湾商街赏花游玩 摄/李立青

醉美云林天乡 摄/刘纪湄

  开好局、起好步。今年以来,巴南掀起抓项目稳投资热潮——惠科显示模组生产线项目、博唯生物预防性新型疫苗扩能及产业化项目、东盟国际食品产业园项目等13个重大招商项目陆续开工,项目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商贸流通等领域,计划总投资215亿元。

  “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巴南区乘势而上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开局之战。”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巴南区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着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发展壮大五大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一区五城”和滨江城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创造高品质生活呈现新格局,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

  聚焦实体经济,跨上产业升级新台阶

  3月2日,总投资50亿元的惠科显示模组生产线项目在巴南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巴南朝着打造500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又迈进了重要一步。

  据介绍,以“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巴南的主导产业之一,巴南依托重庆市新型显示产业示范基地,已聚集起惠科金渝、惠科金扬、汉朗光电、渝惠科技、惠科显示模组、指南针半导体等链上规模企业35家,形成以惠科金渝光电液晶面板第8.6代线项目、惠科千万台液晶显示器、汉朗光电混晶液晶新材料、晶朗光电高液晶精密光电器件等为代表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去年巴南工业实现了‘三大突破’:工业总产值破千亿元、工业投资破百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300户。”巴南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巴南区将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聚焦实体经济,全力壮大五大产业集群,全面提升核心产业、优势产业整体竞争力,进一步做强高质量发展主动力。

  具体来讲,将以壮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效和完善产业链条为着力点,重点发展壮大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2大新兴产业,提升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3大优势产业,积极培育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和工业设计、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产业集群、创新、融合、绿色、协同发展。

  结合以上重点任务,接下来,巴南区聚焦投产达效抓项目,聚焦数字技改促投资,聚焦“双碳”目标抓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链长制”,做优做强五大主导产业链,助力巴南工业经济继续龙腾虎跃、百舸争流。比如围绕汽车产业,2022年巴南区将推动重庆铃耀重回百亿级规模,带动百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快速发展,促进巴南汽车产业重回稳定向好的发展车道。

  在服务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方面,2022年,巴南区将继续精耕细作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难题,通过政策支持、梯度培育、精准服务来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通过“工易贷”、商业价值信用贷款和应急转贷资金等“政策组合拳”来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同时,巴南区还将在巴巴实云平台上开设“专精特新”专区,力争新增入库企业20家。

  “有了这些新鲜血液地不断注入,巴南工业经济也必将更加健康,更可持续,更值得期待。力争全年实现数字经济营业收入突破700亿元、净增规上企业2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城市更新,塑造山水之城新气质

  “结合打造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和建设东部生态城的总体安排,以及谋划全区城市更新的重点片区和重点任务,我们一共策划了总面积1500多公顷的15个更新策划片区。”前段时间,在谈及今年巴南城市更新相关情况时,巴南区相关负责人的介绍,让当地群众对大美宜居巴南有了更多期待。

  城市更新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现实载体,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巴南将突出强核提能级、扩容提品质,围绕东部生态之城和南部人文之城定位,优化“一区五城”、滨江城区空间规划,全面推进巴滨路环境品质全面提档升级、水轮机厂地块改造提升,以及李家沱搪瓷厂和林荫片区、花溪机床厂片区、莲花大江片区和石洋街片区的城市更新,“以人为本”精心描绘两江四岸巴南美丽画卷,切实让群众享受到生态休闲福利,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据介绍,15个更新策划片区由26处重点更新区域构成,将因地制宜实施更新。通过优化城市、片区和社区的空间布局,为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提供和创造合适的发展空间和载体,在保护与更新中得到增量、在尊重与发掘中做好传承。

  其中,李家沱商圈片区主要聚焦扩容提质;水轮机厂打造长江公共艺术中心;花溪工业园片区、宗申工业园加快产业升级,加强与科技研发、商业商务功能的深度融合;大江厂片区以军工文化为特色。

  此外,结合渝黔古道主题营造,巴南区将在木洞老街、丰盛古镇等区域,采取保护性更新;在鱼洞、南泉、鹿角等地则着重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保障性更新。

  目前巴南已完成广益街、鱼轻路、花土湾、民主村等12个共计49.8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片区改造,惠及群众5711户。今年,还全面开工了合建社区、百节场老旧小区、化龙桥片区等1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工作,共计67.79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0732户。

  同时,巴南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抓起,分类施策,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

  今年巴南将积极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围绕住建部确定的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维度,多角度、多方面调查居民意愿,拟定行动建议清单。在社区层面,还招录了专门的社区规划师,邀请了大学、企事业单位的规划、建筑、艺术设计等专业人员,深入社区倾听居民意见,挖掘社区文化,携手开展社区规划和推动更新工作。

  此外,巴南还将有序启动城市路网更新工作。持续推进交通缓堵促畅,大力实施既有路网更新改造,盘活老马路、老街巷等道路资源,打造“马路上的老城区”,提升城市路网运行效率和交通出行品质,促进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发挥主体作用,充分了解群众需求,强化工作举措,扎实做好城市更新提质工作,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巴南区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乡村振兴,开创城乡融合新局面

  随着气温的回暖,近段时间,不少游客来到木洞河街休闲游玩,住上一间民宿,约上三五个朋友一起欣赏江景、逛逛古镇、打卡老街、看看名人故居,品味木洞悠久的历史文化。

  近年来,巴南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活资源优势,加强改革示范,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成二圣天坪山、鱼洞云篆山、丰盛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打造了二圣云林天乡、南彭多彩植物园、丰盛七彩森林等一批农旅融合示范项目,激活了乡村美丽经济,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院坝干净了,农村漂亮了,生活富裕了。

  “今年,我们将持续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筑牢城乡融合、城靓乡美本底,着力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高品质生活新典范。”巴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提高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水平方面,巴南将多措并举保障“米袋子”、丰富“菜篮子”,促进粮食稳定生产。

  同时,加快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品牌茶叶、精品果蔬、“稻+N”、生态渔业等特色产业2万余亩。创建市级名牌农产品11个,新认证绿色食品企业20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13.9%。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任务,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巴南区还将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新建一批人居环境示范项目,打造定心茶园等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项目10个。并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利用区块链提升“巴渝红茶”等知名品牌含金量。

  姜家镇就将立足于黑五谷、黑五牧为代表的“黑产业”,在扩大规模,提高品质,建立品牌等方面下功夫。今年计划推出10款姜家黑的系列产品,实现农产品向商品的转化。并加大产品精深加工力度,进一步提升附加值。

  针对农村面临的劳动力流失,种植效益不高等问题,姜家镇将进行1.6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治后的土地将由村集体运营,联合中化集团四川分公司,共同实施智慧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等,提高标准化种植规模。力争3年内,实现姜家“黑产业”产值破亿元,让过去的贫困村迈向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让广大农民更加富足。

  王彩艳 杨敏 图片除署名外由巴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