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重庆掌故(典藏本)》近500个故事带你探秘重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2-03-04 08:18:40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九卷,近500个故事,788个页码……重庆日报记者近日了解到,《重庆掌故(典藏本)》由重庆出版集团出版。

这部沉甸甸的著作由文化学者章创生、范时勇,资深编辑冯建华共同编撰。不同于学术写作,作者以讲故事、摆龙门阵的方式,叙说从200余万年前的“巫山人”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间,发生在重庆的故事或传说,涵盖巴源流长、璀璨星空、巴山夜语、大案奇录、雾罩山水、巴风民俗、美食江湖、重庆言子、过客打望共九卷,将重庆的历史沿革、文化传承、神话传说、风云人物、民俗风物、俚语言子、美食特色、俊秀山川等娓娓道来。近500个故事,让读者感知到最温暖的城市记忆。

说起《重庆掌故》的写作,作者之一章创生很是感慨。他出生于教育世家,当了一辈子老师,退休后仍活跃在各地开办讲座。他说,他是小时候听到父亲讲张献忠与杨柳街的故事后,才真正燃起对重庆历史文化的热爱的。但让这位老重庆感到忧心的是,曾几何时,很多人只对重庆的山水和美食印象颇深,却对重庆的历史文化知之甚少。“重庆不光有美食和美女,还有丰富的文化和厚重的历史。”他强调。

让章创生感到欣慰的是,经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改变正在发生。他记得,10多年前,他曾担任《重庆历史与文化(4-8年级)》主笔之一,该教材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受到中小学生喜爱,坚定了他以讲故事形式讲述、传承重庆历史文化的信心。

“大概10多年前,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对地方历史文化感兴趣,如重庆的老街群、地图群等,聚集了一大批以探索城市文化、了解地方历史为目的城市文化爱好者。”《重庆掌故(典藏本)》作者之一范时勇曾是一位资深媒体人,他说,“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重庆‘土著’,有义务去书写这座城市的历史。”

据了解,《重庆掌故(典藏本)》有几个特点:一是轻松好看,上至80岁的老者,下至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都能轻松上手;二是故事典型,每一篇文章、每一则故事都具有典型的重庆特色;三是内容全面,题材尽量涵盖大重庆范围内所有区县,让每一个区县在书中都有所体现。

为何要编撰这本书呢?“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本书是从民间的角度、以掌故的形式,为重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树碑立传。”范时勇介绍,《重庆掌故(典藏本)》旨在将重庆的历史、文化、人物、事件、传说、故事,甚至美食、山川、民俗、言子做一个系统的梳理,让喜欢重庆的人或者想了解重庆的人,拿到这本书,大致可以勾勒出重庆的轮廓,对重庆有一个全景式的认识。

将重庆历史文化的方方面面书写出来,而且还要保证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是一件艰巨的事情。“交完初稿,心头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顿时轻松下来。三年来,书稿就像一个魔咒,时时压在心头,吃睡不香,以至于这三年来除了必要的工作,几乎与世隔绝,并因此而拒绝了许多朋友师长的邀请及雅聚。今天,终于可以出关了……”那是一个深秋的夜晚,范时勇完成了自己那部分《重庆掌故(典藏本)》初稿的写作。他第一时间将书稿传给出版社的编辑,站在院子里发送了一条微信。彼时的他,如释重负。

“重庆城有说不完的英雄事儿,有数不尽的英雄人……”章创生说,翻开《重庆掌故(典藏本)》,读者可饱览重庆这座英雄之城的前世今生。大忠大义、自刎殉国的巴蔓子,富不忘国、礼抗万乘的儒商巨贾巴清,“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除了这些大名鼎鼎的人物,《重庆掌故(典藏本)》还介绍了不少鲜为人知、但为重庆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人物,比如“大西南孔子”尹珍。除了尹珍,读者还将在书中读到《周敦颐合川说莲》《状元冯时行》《秦良玉比武招亲》等充满趣味,让人增长见闻的人物故事。

如今,坚持不懈地做好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已是一种社会共识,以文学作品的形式展现、传承城市历史文化,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希望这本书助力延续重庆生生不息的文脉,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章创生说,期待读者通过阅读这本书,了解家乡的先贤和英雄,从而爱上家乡,进而发自内心地热爱国家,为家乡和国家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