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创新发展要以实干“论英雄”
时间: 2022-03-01 08:18:23 | 编辑:肖福燕

 

王瑞琳

编者按

近日,重庆日报组织市内高校优秀学生走进沙坪坝区,聚焦“创新驱动、开放引领”进行实地采访,推出现场评论。本报摘编其中优秀作品,集纳为专版,以飨读者。

成立两年多的重庆吉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20款国内首发高端芯片产品,成为了国内行业一流;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汽车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掌握在自己手中……沙坪坝区众多企业创新成绩,让人眼前一亮。

日新之谓盛德,不日新者必日退。创新是民族和国家前进的“牛鼻子”,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创新图强万万行不通。创新需要抢先的勇气,开拓的智慧,更需要实干的魄力。唯有实干者能在创新中“论英雄”,唯有实干能做创新这根杠杆的支点,撬起惊艳时代的奇迹。

富于工匠精神的实干者,让创新成为一种习惯。我们的创新,关乎“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无论是哪一个,都是我们的自豪与骄傲。创新的“中国制造”,离不开千千万万工匠使出各自专业领域的“绣花功夫”,笃实专注,精益求精,把每一道工序做得一丝不苟,把每一处细节做到万无一失。创新的“中国创造”,离不开工匠运用丰富的经验升级技术,追求卓越,大胆突破,贡献越来越多“中国方案”,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工匠精神保障了创新产品的一流水准,更保障了创新思维的不断升级。一批批新时代富有工匠精神的实干者,把创新当成“习惯”,创新成果频频惊艳世人。

拥有攻坚魄力的实干者,把创新具化成具体的成就。创新不易,绝非一朝一夕可以实现。创新成果都是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要让创新具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必须要有迎难而上的胆魄。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蝶变背后,是设计方案的一次次推倒重来;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傲人成绩背后,是每年销售收入10%的真金白银投进技术研发……无数坚持前行在创新这条路上的企业,不畏险滩,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才把核心技术、创新产品实实在在地创出来了。回望创新的历程,是实干者一路走来时艰难中的勇毅、笃行中的乐观。

秉持领跑决心的实干者,使创新行千里致广大。于一个地区而言,创新是直接影响区域发展前景的根本要素之一。真正能做出成绩的实干者,不仅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还要有敢为人先、力争上游的决心。这种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就是从对自身的充分了解、对情况的理智判断、对发展的充分部署中得来。近年来,重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推动科技创新作为重中之重,通过优化创新空间布局、加快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营造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创新能力,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迈出了新步伐。

沉得下心来钻研、鼓得起劲来攻坚的实干者们,用付出与成绩,在创新的长卷中书写出自己“英雄”的地位。“英雄惜英雄”,才能带领更多同样敢于实干、能够实干的同伴一起携手向未来,最终实现城市创新发展“群雄并立”的高昂姿态。(作者系重庆大学学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